海关总署:今年前三季度贸易顺差2.05万亿元 扩大44.2%

  14日,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有关经济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

  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下降6.2%。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总的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64万亿元,增长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5%,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3万亿元,增长8.7%;进口6.34万亿元,增长0.7%。

  从贸易国别看,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同期,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中日贸易总值1.58万亿元,增长0.1%。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

  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9.69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4万亿元,增长13%,占出口总值的51.3%;进口3.29万亿元,增长5.9%,占进口总值的31.5%。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22万亿元,下降2.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0.2%。国有企业进出口3.93万亿元,下降0.7%。

  从区域发展看,区域外贸格局更趋优化。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区外贸增速为11.8%,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9个百分点;中部6省外贸增速为12.4%,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同期,东部10省市外贸增速为1.3%;东北三省外贸下降1.8%。

  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25万亿元,增长4.7%,占出口总值的58.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28万亿元,增长6.2%;机械设备2.1万亿元,增长1.9%。同期,服装、纺织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42万亿元,增长6.2%,占出口总值的19.4%。

  从进口商品看,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猪肉、牛肉等进口量增幅较大。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原油3.69亿吨,增加9.7%;煤2.51亿吨,增加9.5%;天然气7122.2万吨,增加10%。此外,进口铁矿砂7.84亿吨,减少2.4%;大豆6451.1万吨,减少7.9%。同期,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进口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继续保持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海关将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海关各项改革,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更多消息】

  海关总署:三大因素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

  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继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出台一系列自主降低关税政策,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达到46.4万家,同比增长5.9%。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

  三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比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又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7个百分点。上述市场的增长有力支撑了我国外贸整体增长。

  海关总署: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海关总署: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支持外贸发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海关一直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主要采取了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近两年,我们紧扣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解决突出问题开展相应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重点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对海关等相关部门的政策诉求。我们调研后形成多篇专题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也同时帮助地方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二是深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减轻负担,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口岸提效降费等工作,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公开公示口岸收费,清理不合理收费,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原则上全部实现联网,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有力推动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效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入推进惠企相关措施。举行政策宣讲会等,引导企业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培育新增长动能和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此外,海关在深化改革方面最近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无感通关”。

关键词阅读:海关总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