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控股:地产狂想 丨 起底隐贵房企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六十六之南国控股。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王向南

编辑:于婞

“做一个健康长寿的企业”,海南南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国控股)官网的企业愿景一栏,有着一句醒目而朴实的话语。

被问及如何定位南国控股时,集团董事长张少侠也曾毫不犹豫地答:“一个健康的企业”,在他看来,一个人要想长寿,他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企业也一样,要想长久,必须有一个健康的体系。

过于追求健康,带来的结果是保守、规模小。如今,已是南国控股问世的第28个年头,但在其官网上,地产项目仅5个,其中太阳湾•艺术海岸仍在建。

房地产开发建设之外,南国控股的多元化业务涉及物业经营管理、酒店经营管理、小额金融贷款等,甚至还包括影视投资经营——这或许与集团董事长张少侠另一重身份有着密切的联系。张少侠是谁?

“跨界玩家”张少侠

“在他身上,看不到商人惯有的奢靡、高调和浮躁,只有一个学者的谦和、低调和平易,过着一个学者简朴、淡泊的生活”,有人如是评价张少侠。

张少侠为人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不过,作为圈内的少有的横跨商学两界的“跨界玩家”,他早已声名在外。

公开资料显示,集团董事长张少侠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的美术史学家,曾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创办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

作为屈指可数的文革后第一批艺术类研究生,张少侠入读南京艺术学院,师从美术史泰斗刘汝醴教授。研究生三年,写出百万字的《欧洲美术史》教材,不少如今国内如雷贯耳的美术史学者、教授当年都是读着这套珍贵的教材成长起来的。

毕业不久,张少侠先生倾心于外国工艺美术史的研究和编撰,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出版了《欧洲工艺美术史纲》、《亚洲工艺美术史》、《非洲和美洲美洲工艺美术》等一系列的学术专著,填补了我国世界工艺美术史研究的一大空白。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张少侠代表性学术专著《西方美术发展史》(上下卷),全书百万余字,是当代出版规模最大、内容涉及最全、最具权威性的西方美术史......诸多重量级的著作,足以见得张少侠在艺术史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之大。

在学术上笔耕不辍的同时,张少侠投身商海,成为了92派企业家的一员。至今,南国控股集团由海南南国置业有限公司、海南佳华利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华侨会馆有限公司、海南南国合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海南华意置业有限公司、上海上影南国影业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组成。

房地产业务上,南国控股早期开发了重庆长江大厦、上海南国花园等多个品牌项目。并于本世纪初进驻海南,从此扎根海南,先后开发凯撒豪庭、南国威尼斯城、南国威尼斯滨海假日酒店、海南滨海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

不过,张少侠并非股权意义上的实控人。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南国控股的实控人为张海涵,其持有海南久慧置业有限公司40.21%股份,海南久慧置业有限公司持有南国控股7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且未唯一法人股东。南国控股另外两个自然人股东为张明瑜、张群,两人分别持有15.8%、14.2%股份。

海南久慧的股东,除张海涵外,还有张少侠和张慧两个自然人股东。据一份未获证实的资料显示,张慧和张群分别为张少侠的妻子及妻妹。

凯撒豪庭“插曲”

在南国控股的官网上,“地产项目”一栏共列有5个项目,凯撒豪庭便是其中之一。

凯撒豪庭位于海口西海岸西秀海滩斜对面金滩路19号,已于2006年9月开盘。项目简介的其中一段写道:“我们以艺术家创造艺术作品的心态,将所有的美景融入其中;对于小区规划,我们以一个艺术家挑剔的眼光,精益求精。在经过了二百多个日日夜夜,征询了众多专家意见后,才最终确定”。

然而,“艺术家挑剔的眼光”似乎并不足以经受住来自市场的严格考验。2012年,天涯社区一篇点击率超过2000的帖子将凯撒豪庭的一系列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

据贴主描述,2006年,移居海外30年的W女士应张少侠等一行人之约,赴海口考察,当时,凯撒豪庭主体工程尚未完工,但依然被描述为一个“6车道直通滨海大道、以高尔夫为开发理念、具有国际化物业管理经验”的酒店公寓,W女士当即买下4套。

2008年,W女士验房时,才发现,没有所谓的6车道,出入凯撒豪庭的仍是一条2年前的土路;一个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平的物业也变成一个家族管理的物业管理公司,且并未取得相关资质......在不断的追查中得知:凯撒豪庭大门前的一段破旧不堪的道路也原本不属于凯撒豪庭,那只是向海口秀英区书场村村委会租赁的,使用期为12年。

尽管凯撒豪庭部分业主集体举报投诉,但南国控股并未就此事发布任何申明或者回应。这是凯撒豪庭当年发生的一段小插曲。

20亿的地产狂想

尽管遭受投诉,但张少侠对于打造下一个“艺术作品”却信心满满。

在他的计划表中,准备斥资20亿在海口近郊打造一个占地2000亩的“艺术海岸”,以期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建筑艺术“博物馆”。

核心目标是在太阳湾•艺术海岸设立百家国家级艺术协会的南方分部,延续不断的举办各种大型或专业化的艺术展览,吸引大批的艺术家们来这里创作、观摩、度假和居住,也同时形成中国最具规模的艺术观光和艺术市场。它不仅是中国艺术家们向往和聚集之地,也将极大地提高和推动海南文化和旅游产业。

张少侠认为,太阳湾•艺术海岸项目是一个典型的艺术产业化项目,它是对世界文化艺术产业的参照,像佛罗里达的棕榈湾、威尼斯的年展、戛纳电影节或韩国光州那样,却又不完全如此。因为中国有至少13亿人口,有着远非他国可比的艺术家、艺术团体和艺术市场,以及国力日盛的整体经济环境。

“中国有数百个国家级的艺术家协会或学会,有数万家艺术教育、创作、研究和生产单位,更有多达数百万的艺术家或者从业人员。我的项目只要吸引他们中间的1%就足够了。”

张少侠举例说,一个中国美术家协会就有近百家分会或各种学会,一个中国电影协会就含有演员协会、导演协会、编创协会、制片人协会乃至服装、灯光、音乐、美工、道具等各种协会。更何况中国还有音乐、戏剧、舞蹈、书法、摄影、广告和室内装修、环境艺术、工艺设计等不胜枚举的艺术协会和无法计数的从业人员。这不仅是一个个单纯的文化艺术团体或艺术家,在现代经济社会中更是一个规模庞大的艺术产业。

“在海南搞这个项目光有钱或懂得房地产操作不行,还要懂艺术,懂艺术化运作”,张少侠补充道,“还得有一种感情,一种对海南永远抹不去的感情”。

看似万事具备的张少侠,这一次,是否能实现自己的“20亿地产狂想”?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