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75亿甩包袱 又少一张保险牌照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幸福人寿,这家寿险公司并未像它的名字一样幸福起来,因为它即将面临部分股权被大股东转手的命运。

10月14日,上交所披露,中国信达(01359.HK)将以75亿元的转让底价出售幸福人寿51.66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50.995%,起始日期为10月14日,期满日期为11月8日。

四个月前,信达资产已公告出清所有的幸福人寿股权。市场对这笔出售已有预期,而挂牌底价则是焦点。

谁是接盘方?

以3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幸福人寿总资产650.85亿元,负债594.25亿元,净资产56.6亿元,对应评估价值为136.61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69.66亿元。而本次挂牌75亿元,较评估值增长近8%——按照75亿元出让底价估算,幸福人寿估值约147.07亿元。

12年前,中国信达发起设立幸福人寿,注册资本为11.59亿元。彼时,信达旗下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及具有股权关系的中经信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南万全农业合计入股6.4亿元,持股比例达55.22%,从而使信达系公司绝对控股。

目前,信达仍是幸福人寿单一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持股近51%,第二大股东为三胞集团,持股14.182%。除了控股股东拟退出外,三胞集团被传欲出售幸福人寿股权。目前,三胞集团因债务危机导致所持幸福人寿的股权已被悉数冻结、质押。

从挂牌的情况来看,信达资产将接受单一主体受让和联合体受让。其中,采用组成联合体方式受让的,联合体成员最多不得超过3名,并且应至少包括一名战略类(指拟受让幸福人寿15%分,但不足三分之一股份的意向受让方)以上的意向受让方。

这意味着,无论是单一主体受让或联合体受让,接盘方(或接盘方之一)的持股将超过现有的三胞集团,而幸福人寿也将迎来新的实控人。

从经营情况来看,幸福人寿去年曾以68亿亏损额位列寿险公司亏损之首,今年一季度盈利2.6亿元,但二季度又转亏4.7亿元。虽然幸福人寿近年来亏损情况较突出,但仍有一定的经营特色,它是第一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真正开展了“以房养老”业务的保险公司。

谁将成为幸福人寿下一任大股东?目前尚无定论。有消息称,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都是潜在最大“接盘”者。

中国信达要求接盘方一次性付清全部价款。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资金雄厚,且可以进行长期投资、符合险企战略类投资人的企业最有可能会成为接盘人,所以这两家皆为符合要求的潜在买家。

他继而分析道,成为险企股东,一方面可以获得一个长期盈利的投资标的,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获得优先运用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的险企浮存金的机会。

此外,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在购买方看来,幸福人寿的优势在于拥有存量有限的寿险牌照,自2018年以来国内寿险牌照已是零批筹。同时,监管也收紧了对开设分公司的审批,由此看来幸福人寿的20余家分支机构就显得较为珍贵。

幸福人寿的职工人数4400人,股权转让后,职工劳动关系如何处理?信达资产此次的股权转让包括了对幸福人寿职工有继续聘用要求等多项交易条件。也就是说,本次股份转让不涉及幸福人寿职工劳动关系改变。

从保险业股权转让来看,信达资产所提出的交易条件较为罕见。

第二次卖保险牌照

当然,这也不是中国信达第一次甩卖保险牌照。2016年12月,中国信达曾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

对于股权转让,信达集团在当年解释为“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向财险业务转型。时隔3年,信达又以同样的理由试图抛售幸福人寿。

中国信达此次表示,转让是其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使其进一步集中资源,做精专业,巩固主业优势,做强主业长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升改善信达资本充足状况,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

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长城资管、东方资管并列为国有四大AMC,为处理四家国有银行坏账而生。2007年前后,四家资管公司先后向“大资管”进军。

中国信达在完成股改后迅速引战,登陆港股市场,并在金融领域迅速扩张,几乎集齐牌照,并开始向其他领域进军,例如房地产。

2015-2016年间,信达不仅处置房地产相关不良资产,而且连番刷屏集结的多块高价地,曾被成为“地王收割机”。到了2016年底,金融去杠杆政策开始实行并且不断深入,信达开始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2018年,信达集团全面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先是转让80家公司股权,又处理合计45亿规模的债券及不良资产包。2018年报显示,中国信达41.9%的收入来自于不良资产经营,同比提高4.2%。

中国信达作为上市公司,也要考虑资本回报率这一重要的财务指标表现,幸福人寿占用了较多的资本,但是回报较差,盈利期过于漫长。

作为控股股东,中国信达的业绩也深受幸福人寿影响,2018年年报显示,其实现净利润120.4亿元,同比下滑33.6%。其中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幸福人寿产生了较大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应占亏损。

如此看来,中国信达剥离收益欠佳的子公司也在情理之中。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