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车企破产谣言背后:边缘车企在挣扎

  [摘要] 在汽车新四化的转型风口,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进入了负增长的低迷期,所有人都知道汽车产业淘汰升级加速,却不知道会以怎样的方式拉开序幕。

  10月9日,平安银行一封内部邮件在网上被曝光,要求对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理由是据某媒体报道,上述四家企业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在汽车新四化的转型风口,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进入了负增长的低迷期,所有人都知道汽车产业淘汰升级加速,却不知道会以怎样的方式拉开序幕。如今,一则网传的银行内部邮件,捅破了这一层窗户纸。

  “四家车企破产”被辟谣

  一石激起千层浪,10月10日,“四家车企传闻破产”成为当日业内热议话题,随即,涉事企业迅速出面辟谣。

  10月10日,众泰汽车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消息为虚假信息,并将对继续散播谣言者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晚些时候,众泰汽车官方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众泰汽车(000980)还在公告中专门列出了公司资产情况,截至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为305.31亿元,负债总额为132.41亿元。

  力帆股份(601777)同样发布公告称,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力帆汽车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经核实该情况不属实;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破产计划。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挑战,公司也将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

  猎豹汽车销售总部党总支书记兼副总部长田拥军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否认“破产”传闻,表示该报道不实,公司正在跟对方交涉。

  田拥军称,猎豹汽车“没有破产这回事,从来没有想过要破产,也没有申请过破产”,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抓生产经营,对于相关图片信息的传出,田拥军称“有人别有用心”。

  作为涉事另一方,平安银行回应表示,该行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行业、企业经营变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至此,事情真相已然水落石出,四家车企年底破产实属谣言。

  谣言背后 四家车企深陷困境

  无风不起浪,业内草木皆兵的背后,是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进入了负增长的低迷期。作为地方经济的支柱,整车厂还关联上下游众多企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另一方面,中国车市下行后,上述四家车企确实举步维艰,经营状况十分艰难。

  10月9日晚间,曙光股份公告表示,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而在此前,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全部股权就多次遭轮候冻结。更让人唏嘘的是,今年9月,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披露了针对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财产调查,这家曾经动辄投资数十亿元的公司,如今账面上仅有13万元银行存款。

  力帆汽车处境同样艰难。

  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乘用车月度产量只有几百台,产销量均同比暴跌。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力帆共计销售传统乘用车约2.16万辆,同比下滑68.94%。此外,力帆还深陷债务官司漩涡,据力帆股份公告显示,力帆股份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涉及诉讼(仲裁)金额达到14.23亿元。

  处境相似的还有猎豹汽车。

  作为一家拥有7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猎豹汽车2018年销量仅为7.76万辆,同比近乎腰斩,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跌至2.8万辆。今年8月,猎豹汽车一份内部会议纪要文件显示,鉴于生产经营亏损严重,会议通过薪酬调整、减负降薪等方式,确保求生存渡难关。

  曾经的山寨网红众泰汽车,也走到了事业低谷。

  今年上半年,销量6.38万辆,净利2.9亿元,同比下滑195.37%。事业不顺的同时,众泰还深陷经销商维权、公司欠薪的负面报道缠绕。今年9月,一则众泰君马汽车人去楼空破产倒闭的新闻还引发了业内的热议。

  边缘车企何去何从?

  事实上,受破产传闻影响的四家车企还只是当前汽车行业的缩影,目前面临经营问题的车企远不止上述四家。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60余个自主品牌中,前7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的仅10个,包括潍柴英致、东风风度、纳智捷、比速、一汽森雅、开瑞等在内的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均不足1万辆。

  对于依赖规模盈利的汽车产业来说,10万年销量是业内普遍认可的盈亏平衡线。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强者恒强的市场逻辑将更加鲜明,边缘车企的生存环境只会越来越差。

  10月11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产业淘汰升级下,等待边缘车企的命运大概是重组了,有人接收最好,没有的话,只剩破产了,等明年年底回头来看,将不止最近被媒体点名的四家。”

  事实上,已经有企业走在了重组的路上。

  国庆节前,一汽夏利与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的合资公司刚宣告落地,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出资5.05亿元,仅换来新合资公司的19.9%股权。

  无独有偶,8月16日,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三方共同举行“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合资合作发布仪式”,对外宣布江铃控股混改成立。根据协议内容,爱驰汽车将出资10亿元计入江铃控股注册资本,注资完成后,爱驰、江铃、长安分别以50%∶25%∶25%的股比重组江铃控股集团。

  寻找接盘侠重组,已成了边缘车企最后的挣扎。

  尽管四家车企破产谣言已被澄清,目前也未有一家车企真正走到破产的地步,但时代大浪淘沙,汽车野蛮扩张时代终结后,裸泳者终将被淘汰。

关键词阅读:破产 车企 力帆汽车 森雅 马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