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无锡事件 恶果出现!意想不到的重大变化 正在发生!

  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

  无锡高架桥倒塌的背后,也蕴藏着经济的一场剧烈变化。

  

  江苏无锡高架桥倒塌,有人呼吁超载入刑,有人感慨货运不易,有人反思管理问题。

  但归根到底,超载事件还是一个经济问题,只是从司机流汗到受害人流血,这个经济问题导致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马克思曾说,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敢犯任何罪行。

  货运行业正是一个典型的陷入“囚徒困境”的行业,在同等运输路径的前提下,谁能把单位成本降到最低,谁就获得了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因此用最少的车送最多的货,成了货运行业竞争的不二法门。

  换句话说,不是货运司机生活不易所以导致了超载现象,而正是超载太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众多合法司机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反而是超载司机的钱包赚的鼓鼓囊囊。

  因此,开始只是超载30%、50%,后来就是100%、200%,一直发展到无锡事件中的超载近300%。不用怀疑,只要有利润的不断趋势,500%、600%也是指日可待的。

  我国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承担了很多的外部成本,比如化工造纸曾经的任意排污,如果没有外部力量制约,企业是不能靠道德来生存的,甚至有可能被没有道德的企业所打败。

  

  环保督查成为常态后,环境污染的外部成本越来越内化到化工等企业之中;

  超载检查日益严厉后,危害交通的外部成本也将内化到货运等企业之中。

  近日,在江苏无锡的高架桥侧翻事故被初步定性为大货车超载后,江苏省痛定思痛汲取教训,迅即在全省开展了一场“严打”货车超载的集中整治。

  受此影响,无锡当地的短途货运运费急剧上升。据媒体报道,近日无锡市内短途钢材物流价格“上涨了一到两倍”,“原本超载时一次性运走六七卷的大型卷钢现在分成了一车只运一卷。”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物流价格上涨情况不会缓解,甚至成为趋势。

  据《期货日报》报道,严查超载地区不仅无锡,目前已有上海、苏州、南京、合肥等多地加强运用公路治超电子自动检测系统、动态称重检测系统等技术手段,通过联动及源头防控,高频次、大力度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货运成本上涨的影响不亚于环保成本,会对物价和经济带来十分重大的影响。

  一方面我国是一个以公路货运为主的国家。与美国的铁路货运占比较大不同,我国的货车司机承担了中国货运总量的76.8%。数据显示,我国中国有3000万货车司机,1368.62万辆卡车,这是个庞大的群体。

  另一方面,物流的价格,涉及整个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原材料、商品、快递等。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3.3万亿元,占GDP的14.8%,可见物流费用占比之大。所以,物流费用上升,毫无疑问会推动物价的上涨。

  

  无锡这次事件导致的后续影响也许并不亚于沙特最大油田遇袭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矿山溃坝的影响。

  它们共同反应或者说“引领”了目前整体上扬的大宗商品市场。

  无独有偶,沙特的原油和巴西受影响的铁矿正是今年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最好最好的两个商品。

  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连续合约累计上涨32.56%,国内原油期货累计涨24.72%。此外,沪铜、沪铝期货长线止跌迹象也逐渐明显。与国际市场基本同步。

  接下来是钢材吗?非常有可能。

  根据中银国际证券统计的大宗商品重要程度图谱,铁矿石、原油处于产业链上非常重要的地位,接下来是铜、铝,再接下来就是钢铁和橡胶、塑料等。

  

  从数据看,2019年9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平均价格较上月回升2.7%,达到2019年以来最高点,市场价格时隔四个月再次出现小幅上涨。

  此外,作为全球航运市场的“晴雨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指数)从8月初以来一直处于迅速攀升态势。根据中国船舶网的数据,9月4日,BDI指数达到2518点,创近9年以来的新高。

  

  这已经不能完全说是事件驱动的短期影响,大宗商品在今年普遍出现了持续上涨势头。任何趋势形成之后,随后发生的事件好像都是命中注定要去促进这一趋势一样。

  在当前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上涨的趋势显然还不能说已走完。这个时候任何做空商品市场的语言和行为都是比较危险的。

  大宗商品虽然上涨,但远远说不上暴涨,目前制约它的依然是各国疲软的制造业数据和工业需求,这点全球同此凉热,我们也如此

  但这意味着,一旦接下来任何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现改善,大宗商品都有可能出现脉冲式上涨。

  还是那句话,你可以不看好,但是绝对不建议你做空。

  不信你问问那些今年做空铁矿石的前辈们,天台的风是不是很凉?

关键词阅读:无锡 大宗商品 制造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