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亲自划deadline 英国“脱欧”迎来关键一周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14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新一届议会会议上发表了第65次演讲,女王宣读了计划中的新法律摘要,包括26个新法案,其中超过1/3的内容与“脱欧”后的新安排有关。

  英国女王表示,英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英国能够在10月31日“脱欧”,并努力在渔业、农业和贸易等领域抓住“脱欧”带来的机遇。

  一般来说,英国议会通常在每年五六月份开幕,并举行女王演讲。女王的演讲稿都是由政府官员撰写,英国政府可借此机会来宣传接下来一年的工作重点和施政纲领。

  但自2017年以来,英国议会没有关闭过,因此也就没有开幕仪式和女王演讲。直到今年9月,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为推行其“脱欧”计划,强行关闭了议会。女王本次“御座演讲”算是被动而为。

  分析认为,约翰逊希望通过女王演讲,进一步弥合议会各党派之间的分歧,为他提出的新版“脱欧”方案拉票。

  10月15日,据CNBC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我们的团队正在努力工作,坦率地说,即使达成‘脱欧’协议很困难,但仍具可能性。”

  “脱欧”为首要任务

  英国女王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英国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英国政府与欧盟之间应该是一段基于自由贸易和友好协作的新伙伴关系。同时,官员们将抓住“脱欧”带来的新机遇,致力于为渔业、农业和贸易提供新机制,建立一项移民法案,结束人口的自由流动,为公平、现代和全球化的移民系统奠定基础。

  英国政府仍将致力于与北爱尔兰各方的合作,支持政府的权利下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新的“脱欧”计划里,北爱尔兰将被当作一个独立的欧盟经济区。而此时,苏格兰正在策划第二次独立公投。

  在金融方面,以负责任的财政战略为基础,在保持公共财政可持续性的同时,为经济增长投资。

  在医保方面,英国政府将采取措施,保障国家卫生服务以及人力和资源,长期为公众提供医疗服务。新的《健康服务安全调查法案》将被推进,以实施英国国民健康服务的长期计划。同时,建立一个独立的机构调查严重的医疗事故。

  随着英国“脱欧”,政府将确保英国继续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捍卫英国的利益并推行英国的价值观。

  一般在女王演讲几个小时后,国会议员就会在下议院对演讲内容展开辩论。辩论通常持续5天,然后议员们会对演讲中提到的法律政策等内容进行投票表决。

  BBC报道称,通常来说,投票只是象征性的,一般都会通过。但是今年,一些议员不满约翰逊利用女王演讲“兜售”他的“脱欧”计划,同时,由于执政党保守党在议会并不占多数,约翰逊的这些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很低。

  最大反对党工党在第一时间就发表了“反对的声音”,称约翰逊的行为是在“作秀”和制造“噱头”。

  工党领袖科尔宾批评称,“举行女王演讲和议会开幕仪式是荒唐的,实际上,我们得到的是一个站在宝座台阶上的政党政治广播。”

  有分析指出,英国政府的计划如被否决,就意味着当前政府无法说服议会,反对党可能会发起一场不信任投票,或者提前大选,无论哪种情况发生,都不利于“脱欧”进程。

  10月18日揭晓答案

  10月17日,约翰逊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会面。此次会议上,欧盟领导人将决定是否批准“脱欧”新协议,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则讨论是延迟“脱欧”还是准备“无协议脱欧”。结果将于10月18日揭晓。目前,双方在爱尔兰相关的贸易和海关等问题上仍有一些分歧。

  据外媒报道,爱尔兰外交部长科韦尼10月14日表示,英国“脱欧”协议最早可能在本周达成。

  《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欧盟的消息称,双方周四在欧盟峰会期间达成“脱欧”协议的几率为50%。

  10月19日,英国议会会根据峰会结果探讨“脱欧”走向,这可能是议会近40年来首次在星期六开会。如果与欧盟达成协议,议会将决定是否批准。如果没有达成协议,议会将讨论如何应对。此外,议会还可以对女王演讲中提出的政府议程进行投票。

  10月21日,如果英国政府没有延期“脱欧”,苏格兰最高法院将讨论下一步的行动。

关键词阅读:女王 英国 脱欧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