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集结 区块链服务网络正式发布 开发者可报名内测

  2019年10月15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红枣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布会暨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发布会正式发布区块链服务网络、启动服务网络内测、发布服务网络白皮书、成立区块链网络发展联盟。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中国银联助理总裁戚跃民莅临出席。

  (区块链服务网络正式发布)

  区块链服务网络是由国家信息中心进行顶层规划,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运用相关区块链技术及已有网络资源和数据中心进行自主研发并成功部署,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区块链服务网络致力于改变目前联盟链应用的局域网架构高成本问题,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从而使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普及。区块链服务网络可以被视为是基于互联网数据传输协议,加入了组织间的共识机制的第二代智能专业互联网。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张学颖)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具有安全可控可监管、完全自主创新、开放包容可持续等特点。随着区块链服务网络逐步适配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将为我国智慧社会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平台支撑和可信、可靠、可扩展的基础设施服务载体。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 李慧镝)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技术加快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区块链技术发展代表了新一代互联网发展方向,区块链服务网络致力于打造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将改变目前联盟链应用的高成本局域网架构。中国移动作为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发起方之一,深度参与了区块链服务网络前期的研发和部署,在国家信息中心的统一规划和组织下,依托自身强大的网络资源和丰富的运营经验,迅速建立遍布全国的城市公共节点网,加速推进了区块链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快速部署和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移动后续将加大资源投入,积极投身服务网络的建设和运维,加快推动服务网络生态建设,支撑区块链应用的加速发展。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时文朝)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是一个跨行业协作的基础服务设施,其建设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二是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三是激发区块链创新活力。银联正加速向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转型,银联将以此为契机,联合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及各市场主体,探索一种新的业务合作模式,开展业务创新。

  本次会议同时宣布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由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事业部、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红枣科技有限公司六家单位联合发起,负责服务网络管理、运营和维护等工作。服务网络的所有事宜,包括:规划设计、技术标准、开发运维管理、运营模式、服务定价和对外合作等,均由发展联盟根据内部机制决策和执行。未来,发展联盟将邀请更多具有相同理念并具备相应技术积累和运营经验的组织机构加入,加快资源共享和开放合作,推动区块链产业生态整体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块链公共资源环境优化和产业生态价值提升。

  本次大会上,区块链服务网络为期半年针对开发者的试商用测试活动也正式启动。在本次公开测试中,区块链服务网络为开发者免费提供计算力、存储和带宽资源。有兴趣的开发者可以登陆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官方网站bsnbase.com申请参加测试活动。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服务网络 银联 移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