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打新被限6个月 宁聚投资回应:缴款未及时到账

摘要
说好旗下20只产品一起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却有1只中途“落了队”。对于弃购原因,宁聚投资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缴款了,但未能及时到账。因而,10月15日,中证协发布公告称,将宁聚量化多策略基金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6个月。

  说好旗下20只产品一起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却有1只中途“落了队”。

  近日,宁波宁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宁聚投资”)就经历了这样一次“到嘴的肥肉飞了”的体验。不止如此,涉及网下弃购的这只产品将从10月16日起的半年内被限制参与打新。

  对于弃购原因,宁聚投资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缴款了,但未能及时到账。”

  1

  1/20弃购

  在“晶丰明源”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中,宁聚投资旗下的20只产品入列。根据9月27日公告,包括“宁波宁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宁聚量化多策略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宁聚量化多策略基金”)在内的19只产品分别获配2395股,获配金额分别约为13.57万元。此外,宁聚投资旗下还有一只产品获配2076股,获配金额约为11.77万元。

  网下打新机会难得,但“晶丰明源”遭到网下投资者弃购。10月8日,该公司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公告》显示,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后,协商确定发行价格为56.68元/股,发行数量为1540万股。该股的网上网下认购缴款工作已于9月27日(T+2日)结束。

  其中有一名配售对象未能及时缴款。公告显示,就网下新股认购情况而言,宁聚量化多策略基金获得初步配售,应缴款总额约为(获配金额+佣金金额)13.64万元,实际缴款0元。

  那么,宁聚投资是何来历?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宁聚投资成立于2011年8月,备案于2014年3月,现为协会观察会员。私募汇数据显示,宁聚投资旗下共有114只产品,其中80只正在运作。

  官网资料显示,宁聚投资在金融市场覆盖了固定收益、量化投资、事件驱动以及另类套利等多个投资领域。尤其在量化投资方面,其拥有多种自行研发的量化模型、投资分析工具和程序化交易系统。

  2

  打新被限6个月

  与网下打新失之交臂,宁聚投资错过了什么?根据招商证券10月11日发布的专题报告,科创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为158.6%。据此测算,认购13.57万元,若首日卖出,按平均涨幅计算,约可盈利21.52万元(不计算交易手续费)。

  而若考虑相关因素影响,根据上述报告,在考虑中签率、有效申购比例以及新股首日涨幅下降等多个风险因素影响后,对于资金2亿元至4亿元之间的产品,打新收益约为3%-6%。

  此外,中证协的监管措施也随之而来。根据中证协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下称《管理细则》),网下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报价后,不得存在获配后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及经纪佣金等其他影响发行秩序的情形。

  因而,10月15日,中证协发布公告称,将宁聚量化多策略基金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6个月。即从今年10月16日起,至2020年4月15日止,在此期间,配售对象不得参与科创板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

  3

  第三批被限私募

  此前,已有两批私募因网下打新时违规,被列入限制名单,相关违规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未及时缴款。除宁聚投资外,睿策投资旗下两只产品也于9月9日被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6个月。关于弃购原因,睿策投资表示,并非主动弃购,实因银行账户问题,导致申购款被退回。

  二是超规模申购科创板新股。7月23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将29家私募机构旗下的139只产品列入限制名单,限制时间为半年或一年。对于限制原因,中证协明确指出,上述配售对象“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

  而受限半年还是一年,则由违规次数所决定。《管理细则》规定,网下投资者或其管理的配售对象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文件所述违规情形一次的,将被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六个月;出现违规情形两次及以上的,将被列入限制名单十二个月。此外,出现违规情节严重的,该网下投资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十二个月。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此举向行业敲响了警钟。一方面,表达了对科创板“严标准”原则的贯彻和执行;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对私募基金的清理整顿,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关键词阅读:配售对象 宁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