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今年以来跑赢大盘

  ■本报记者 张炜

  一项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A股36只券商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超过45%,而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同期涨幅分别为19.93%、32.81%。这意味着券商板块明显跑赢大盘。无独有偶,多只银行股与保险股今年以来也大幅跑赢大盘。

  截至10月15日,剔除今年新上市的红塔证券与华林证券,今年以来涨幅居前3位的券商股是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及中国银河,分别累计上涨182.55%、71.36%、61%。另有10多只券商股同期涨幅超过30%,其中5只券商股涨幅超过40%。券商板块大涨得益于今年证券行业回暖。随着A股反弹及成交量放大,券商在经纪、自营、投行等业务中普遍盈利增加。多数上市券商现已披露9月月报,有的还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业绩增长喜人。例如,国海证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5823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5%;长江证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4.63亿元,同比增长156.11%。

  券商股大涨还反映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良好预期。科创板开板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推动了一季度券商股集体走强。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随着券商在资本市场定位提升,以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可能持续加码推出,龙头券商投行与衍生品业务最为受益。四季度外部经济环境有望向好,金融数据预期持续改善,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下,板块弹性有望再次展现。

  再看银行股,近期上涨动能十足。平安银行、宁波银行10月以来再创历史新高;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逼近历史高点。截至10月15日,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及招商银行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83.16%、67.20%、45.4%,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将在本周五拉开帷幕,多数机构预测上市银行业绩将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银行股从前几年“涨不动”到近期强势,除了业绩增速回升及资产质量改善,还与估值修复有很大关系。银行股破净率高,高分红特征突出,受到包括北向资金在内的中长期资金青睐。

  保险板块今年以来跑赢上证指数。截至10月15日,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65.43%、60.78%、42.47%、29.86%。保险股大涨得到业绩大幅增长的支撑。股市回暖使得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大幅增加,5只保险股上半年业绩增速均超过50%。其中,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28.94%。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金融业开放进程又迈大步。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宣布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日期确定。另外,国务院修改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与《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于10月15日公布。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限制,将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股来说,中外资金融机构展开良性竞争,将促动其加快转型与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服务质量。

  金融股大多估值不高,有的大涨后仍估值较合理。例如,平安银行是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银行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1倍,市净率低于1.3倍。正因为具有低估值优势,强势特征渐显的金融股不断获得机构资金的追捧。金融股上涨不同于题材概念股炒作,一是业绩确定性强,二是行情具有慢牛特征,出现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较小。有市场分析认为,随着中长期资金更多引入,低估值的金融股有望继续受到青睐。金融股活跃,赚钱效应增强,也会吸引更多散户资金加入价值投资的行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