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全球新兴市场并购活跃 外资看好中国哪些领域?

  10月17日,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并购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的并购交易价值为6660亿美元,总数为10154项,其中,美国并购交易价值最高,为2520亿美元;从行业看,TMT和消费品行业并购价值和数量最高

  富而德合伙人王庆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投资人的信心,这给全球跨境并购带来一定影响。

  新兴市场并购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医疗行业并购交易额已经超过过去10年的并购交易总和。推动这一行业并购交易活跃的一个因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削减美国消费者处方药成本。而且,仿制药和非处方药制造商也寻求能够拓展其市场份额的整合方法。2019年三季度,仿制药制造商Mylan与辉瑞的非专利药部门之间24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就是最好案例。

  此外,全球对于新兴市场的投资不断增加,并购也十分活跃。富而德全球并购业务联席主管安伟斌(Robert Ashworth)表示,总体而言,全球新兴市场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审查和限制可能会少一些,对外资投资更为鼓励和开放。而且,对境外投资者而言,这些市场的年轻人较多,其财务更稳健。另外,越来越多制造业转移到新兴市场,如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国家制造成本较低,这也是新兴市场并购活跃的原因之一。

  英国“脱欧”影响大

  在英国“脱欧”的影响下,英镑大幅下跌,英国并购活动激增并引发英国的私有化浪潮。

  报告显示,境外金融投资者今年针对英国上市公司的并购交易额达235亿美元。今年前十大针对在伦敦上市的公司的收购交易中,有七宗交易是来自外国买家,而其中六宗交易都是在七八月公布的。

  此外,英国“脱欧”可能带来合并监管复杂化。“脱欧”之后,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将会加强监管,特别是对那些会影响英国消费者或涉及关键行业的交易。CMA已经表示,其有意干预涉及科技行业和其他战略资产的收购项目,而英国和欧盟委员会当局对并购交易审查采取不同方式也需要特别关注。

  欧美加强外资并购监管

  自2017年初以来,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国都收紧外商投资监管,纷纷或从严修订相关规定,或出台新规。

  去年8月,美国加速完成了外资审查制度改革,通过了《2018年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FIRRMA将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管辖权扩大为包括对涉及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或美国公民敏感个人数据的美国企业进行的某些非控股投资

  CFIUS是美国负责审查外国投资是否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跨部门机构。

  今年9月17日,CFIUS颁布法规草案,以实施国会去年通过的全面改革立法。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定义了“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敏感个人数据”三大术语。即使投资不涉及任何技术、基础设施或数据类型公司,CFIUC也保留对任何控股性投资的现有审查权利,法规的最终版将于2020年2月以前颁布。

  除了美国,欧盟于去年5月引入《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现在,引入后的18个月内,已有公司因涉及消费者数据事件而遭到高额处罚,这一条例的广泛影响力开始显现。

  安伟斌表示,GDPR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或企业所推出的法案,而是一个更为中性的监管条例。“但是,中国公司需要关注的一点是,能否达到条例的要求,做到合规”。

  外资看好中国哪些领域

  在中国,受宏观因素,如中美贸易和监管机构加强监管等影响,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增长率放缓。

  富而德合伙人王庆表示,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达350亿美元,相比海外并购最活跃的2016年同期,下降了75%。而在美国的并购交易下降到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随着监管的加强,高科技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并购数量明显下降,但许多中小型并购交易仍在继续,例如机器制造业、消费品行业、资源行业等。

  王庆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有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与欧美国家相比,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和资金有更多需求。“中国不仅仅能够从资金上帮助他们,从技术上也可以帮助这些国家进行产业升级,建设基础设施,这些都是他们所迫切需要的。再加上国家还是继续鼓励支持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当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在东南亚、中亚这些国家,涉及到基础设施的并购项目还是继续存在的”。

  对于外资进入中国看好哪些领域,王庆表示,中国在某些领域开放的力度比较明显,“如金融服务业、银行、保险、基金、资产管理、汽车等,这些是外资在过去20年一直想进入中国的领域”。

  安伟斌表示,外资还对这三个领域兴趣浓厚,“第一是医药,在全球范围内医药的并购活动非常频繁;第二是自动化,尤其是涉及到自动驾驶领域;第三是教育,教育跟医药行业一样机会非常大,尤其是私立教育很多外资都非常有兴趣”。

关键词阅读:并购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