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黄岩农民掘金 “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徐祖贤

  眼下国内已经进入了深秋,但在缅甸的密支那,每天的温度都在30℃以上,正是一年中最适宜瓜果生长的时节。

  在缅甸首都内比都,每天早上6点不到,来自中国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农民牟官顺就匆匆用过早餐,满怀希望地走向他承包的几百亩西瓜地。随着牟官顺下地,他雇用的100多名当地农民也陆续上岗,开始了一天的瓜地劳作。

  今年,是牟官顺在缅甸种植反季节西瓜第四个年头了。

  今年还不到50岁的牟官顺是黄岩区北洋镇罕溪头村的村民。自从成年起,他就跟着父亲牟法松学习西瓜种植技术,随后独闯五湖四海,足迹遍布国内多个省份。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黄岩有一大批像牟官顺这样有眼光、有魄力、有闯劲的农民把眼光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他们中有的前往东南亚、南亚乃至中东地区种植西瓜等水果,有的则前往中亚等地区种植蔬菜。这几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由中国黄岩农民承包土地,从事农业种植的案例在迅速增长。黄岩农民已成了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弄潮儿”。

  2017年,黄岩头陀乡的潘春友带着10多个老乡,前往老挝沙耶武里,承包了600多亩土地种西瓜。由于当地土地流转、劳动力等成本低廉,种出的西瓜又返销国内,2018年一年就获得了600多万元产值,利润高达400多万元。

  黄岩农民在国外从事农业种植并取得丰厚经济回报的同时,积极向当地农民传授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为这些国家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黄岩农民纷纷走出国内,在“一带一路”沿线大显身手的壮举,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黄岩各级政府主动为“走出去”的农民提供技术、信贷、法律等全方位的服务。祖国始终是黄岩走出去农民的坚强靠山。

  据黄岩有关部门介绍,目前,黄岩有近5万农民,远赴异国他乡,种植西瓜、葡萄、哈密瓜、各类蔬菜等优质农产品,仅去年就创造了42亿元的产值,不仅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土地所在国农民增效增收,为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贡献了民间力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