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大电商剥离出支付公司,估值或高达100亿美元

  10月1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最大的初创公司已准备诞生自己的独角兽。在任何地方这都是不寻常的,但是在印度发生的情况为该国期待已久的技术复兴提供了希望。

  这对沃尔玛公司也是一个好消息。美国零售业巨头去年5月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 Group 77%的股份。这笔交易包括支付部门PhonePe(数字钱包业务的早期开拓者),Flipkart早在两年前就被收购了。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现在沃尔玛正在计划进行一项分拆,作为10亿美元融资回合的一部分,这可能使支付部门的估值达到100亿美元,沃尔玛还将获得PhonePe和Flipkart 82%的股份。从18个月前,这只是一家208亿美元的公司,现在却将成为两家独角兽,总价值高达300亿美元。

  已经有迹象表明PhonePe摆脱了对Flipkart的依赖。印度当地媒体肯(Ken)援引PhonePe的战略和规划负责人的话说,三年前Flipkart占交易的50%,现在仅占0.5%。根据肯(Ken)的说法,在上个月Flipkart的年度“大十亿日”销售期间,PhonePe的徽标不再是电子商务网站上的热门广告。相反,它只是被列为在线购物者可用的众多付款方式之一。

  PhonePe正准备单飞,这也标志着印度数字产业的日趋成熟。该公司不仅愿意直接应对竞争对手,例如Alphabet Inc.的Google Pay和Facebook Inc.即将推出的WhatsApp付款,而且还设法在Flipkart大门外的可怕荒野中生存。(当然,生存是一个相对的术语。尽管至少它可以跟上资金充裕的对手,这可能仍在消耗现金并公布亏损,这是游戏目前成功的关键指标。)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PhonePe的分拆将加强当外国竞争对手进入时本土英雄可以拥有自己的英雄的可能性。据彭博社本周报道,另一家印度初创公司Paytm即将从包括蚂蚁金服,软银集团和发现资本管理公司在内的投资者那里获得20亿美元的融资,这可能使其估值达到160亿美元。

  希望PhonePe和Paytm的发展势头能够刺激更多的印度企业家,为印度科技行业的复兴提供动力,这是自20年前IT外包热潮以来从未见过的。尽管这给了我们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威普罗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公司,但其中大多数业务都专注于满足外国需求。

  现在,正在出现一批满足印度13亿人口需求的明星。从此次分拆到实际的IPO并不是很大的一步,这一发展将使印度重新回到全球技术领域。

关键词阅读:印度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