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重组新规:允许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摘要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谐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今日下午消息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

  新的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谐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蔡建春表示,《重组办法》修改后,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将继续严格规范重组上市行为,持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乱象,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蔡建春还表示从重组办法征求意见以来,通过观察并没有出现垃圾股爆炒的情况,说明市场更加理性。打击违法违规是证监会的职责,证监会对并购重组要进行全链条监管,监管并不局限在行政审批中,而是全过程监管。

  新规明确了重组新规过渡期安排,《重组办法》施行后,尚未取得证监会行政许可决定的相关并购重组申请,适用新规;上市公司按照修改后发布施行的《重组办法》变更相关事项,如构成对原交易方案重大调整的,应当根据《重组办法》有关规定重新履行决策、披露、申请等程序。

关键词阅读: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