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2019年10月17-1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稳定币、国际税收等议题。

  各方普遍认为,全球经济持续扩张,但增速疲弱。货币政策宽松、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形势好转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改善,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因素仍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风险偏向下行。各方同意将加强对话,使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等各类政策工具,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各方普遍支持落实大阪峰会达成的《G20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按照《G20关于推动基础设施成为独立资产类别的路线图》的方向,讨论通过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吸引私人部门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并探讨利用技术优势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会议一致同意发布G20关于稳定币的声明,肯定金融创新的潜在效益,同时指出稳定币具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风险,尤其是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消费者保护、市场诚信等领域,有必要在稳定币项目启动前评估和解决这些风险。会议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基金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国际机构继续研究稳定币的相关风险和影响。

  为促进解决低收入国家债务,各方同意推动债务方和债权方、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继续共同提高债务可持续性和透明度,并要求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进一步深化对债务问题的分析。

  各方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金融市场分割的分析,同意继续对金融部门改革的效果和影响进行评估。各方支持明年就数字化带来的金融风险的监管进行讨论。

  易纲在发言中表示,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部分中小银行风险得到果断处置和及时化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国际税收合作、加强与非洲合作等议题。(完)

关键词阅读:易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