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融环境实控人毛凤丽受邀出席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9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专家学者与国有、民营、外资等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政策和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融环境实际控制人毛凤丽女士受邀出席本次座谈会,就节能环保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与嘉宾展开探讨。

  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经济持续增长,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向高质量阶段迈进。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法制日报社共同主办,旨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家不断培育和推广节能环保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信心、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毛凤丽提到,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其成因由内外多方面因素造成,既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也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亦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

  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发展当中的困境呢?在毛凤丽看来,主要有三点:其一,要鼓励民间资本重点投入国家重大战略及补短板领域项目,鼓励各地借鉴有关地方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补短板、扩内需、稳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其二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其三,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打破各种形式上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攻下“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仍是政府部门需要下大力气来破解的难题。

  据了解,毛凤丽女士于2016年通过协议受让深圳交易所上市的科融环境(证券代码300152),投身节能环保服务事业。她认为,雄安规划建设是谋定而后动,对于企业发展很有启示,瞄定这一战略,今年在她的带领下,科融环境围绕雄安新区的治理需求,积极参与白洋淀的环境生态治理,并于7月份将公司总部注册地迁到雄安,科融环境自然而然成为雄安新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毛凤丽介绍,科融环境现阶段从事的节能环保等相关业务主要采用的是EP及EPC和BOT的经营模式,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节能燃烧、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三大领域。8月份,科融环境子公司睢宁宝源投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并网验收,此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天可焚烧掉近700吨的垃圾,能有效解决当地垃圾处理问题,所发电量也能为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保障。

  改革开放70年来,我国坚持依靠法律、依靠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基本形成了以环境保护法为龙头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力度之大、执法尺度之严、守法程度之好前所未有。最近几年,随着环保政策不断地推陈出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为了衡量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重要指标。科融环境作为拥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凭借其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和创新平台,通过攻克核心技术荣获了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国家电力科学技术奖;不仅是火炬计划科研课题承担单位,也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英诺格林科技有限公司)均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企业而言,参与雄安建设并不是简单地抓住了一个商机,而是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追求本真的技术创新和价值创新。节能环保事业也需要创新的产品、技术、专家及资本的共同推动,未来还将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促进绿色产业向高效发展,相信很快就能看到中国环境治理的更多成果”毛凤丽说道。

关键词阅读:科融环境 毛凤丽 节能环保产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