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和房价彻底脱钩? “腰斩”之后 最严楼市 突然宣布

  壮士断腕,不依赖房地产!

  7月30日,决策层首次提出,不把房地产当作刺激经济的手段之前,调控标杆——自贸港海南早已“停掉”房地产一年又半载。

  全域限购、五年社保、7成首付、五年限售等最严调控之下,海南楼市,史无前例,一年四季,全是冬天。

  9月16日,海南省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海南楼市成绩单:

  前八个月,海南楼市“双腰斩”,销售面积降低52%,销售额降幅达50%。

  成交量,两个腰斩,价格上,一路走低。

  以海南头牌三亚为例,据安居客数据,三亚房价从2018年开始一路走低,截至2019年10月,房价跌幅接近10%。

  

  就在海南楼市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之时,10月19日,三亚突然传来大消息:

  放宽购房政策!

  

  一放到底!一步到位!房价即将上涨?!

  据券商中国,10月19日,三亚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通知》,落款时间是2019年10月15日的红头文件在网上流传。

  

  这份文件特别提出,有“针对性”的放松楼市政策。

  对哪些人群有“针对性”呢?

  这些人群:

  1、按行业分,主要包括医疗健康产业、新兴科技产业、物流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金融业、教育文体产业、会展业、海洋产业、房地产业;

  2、按学历分,要求绝大部分为全日制大专及以上,部分要求为中专或相关职称等。

  放松政策有哪些?

  主要包括三点:

  1、已引进三亚工作但未落户人才,符合纳税或社保条件的,可以购买1套住房;

  2、已引进三亚工作但未落户的急需紧缺人才,且家庭在海南无房的,可以在三亚购1套住房;

  3、聘期3年且在海南服务1年以上的,经认定,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购房待遇。

  就在红头文件流出之后不久,包括中新经纬、每日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各种途径向三亚方面求证。

  结果,19日,据中新经纬消息,根据三亚12345政府热线官网回复,目前:

  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在三亚实际工作满一年,且缴纳满一年社保及个税,即可在海南省购买一套房产。

  而此前,正如前文所言,需要缴纳5年社保或者个税。

  从5年降低到1年,学历降低至大专甚至中专,如果均属实,那么可以说,三亚楼市这次放松,非常彻底,甚至可以说一步到位!

  人才限制,彻底放松,三亚楼市一定上涨?!

  非也!

  根据克而瑞数据,海南省针对人才的放松政策,更新频次,远远高于一般地区,几乎每一个季度就会有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

  

  最近一次,海南人才政策放松发生在6月。

  当时,海南省宣布:普通人才,尚未落户的今后购房社保限制将由2年或者5年统一降低为1年。

  细心的檀香们不难发现,三亚本次所谓人才政策放松,也是把社保等限制调整为1年,这一点和海南省级别的政策基调一脉相承!

  也就是说,三亚放松,正是海南放松的一部分,无需大惊小怪!

  话说,海南人才政策放松过去4个月,海南楼市真的开始向上了吗?

  并没有!

  除了前文说过的,海南省政府公布的“双腰斩”数据以外,据海南统计局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8月,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依然非常低迷,8月份仍然负增长30%,全国之最!

  

  在此,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判断,海南作为中国经济制度探索的改革先锋,目前政策:

  放松人才,绷紧楼市!

  

  和房价脱钩!海南现神奇增长!

  海南楼市,中国未来!

  如此重要,叶檀财经自然是一直跟踪,长期关注,多次撰文。

  在此前的文章中,曾经说过,海南房地产税收占比超过50%,投资占比长期位居全国榜首。(其中三亚和海口占比又高居全国城市前两名)

  作为全国最依赖房地产的地区,“停掉”房地产之后,海南GDP不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低于年初制定的目标。

  从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6.3%,而海南仅为5.4%。2019年年初,海南给自己制定的经济增速目标为7.1%,但实际结果,差距为1.7个百分点。

  经济下滑,海南真能如愿,摆脱地产,走上成功之路吗?

  答案,是困难虽有,曙光已现!

  此前在文章《史上最强音!“停掉”房地产之后!全面禁止!》曾经说过,在政策大力扶持下,海南外资增长以及进出口贸易增长非常迅速,增速速度连续全国第一!

  外资引进方面:

  据海南官方统计,2018年海南新设外资企业增长85.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

  2019年,1-8月份新设外资企业增长189.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65.5%。

  2018年、2019年连续创造超高增长!

  进出口贸易方面:

  2018年2月,海南进出口还是负增长-27.3%,2018年4月海南宣布成为自由贸易港之后,进出口贸易便开始迅速攀升,到2018年底,增长幅度已经变成正增长20.8%,创4年新高。

  2019年上半年,海关总署数据,海南省外贸进出口455.6亿元,同比增长45.6%,增速排名全国首位。

  除了上述两个亮点,最近海南还被爆出一超燃经济数据。

  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前八个月,东部地区,海南工业利润增速12.9%,东部第一!

  

  浙江统计局一个不小心,告诉大家,海南是东部工业利润增长冠军。

  那么问题来了,没了房地产,究竟哪些领域,扛起了海南发展的大旗呢?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据媒体统计,2019年中报,海南31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收入688.4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7亿元。有25家企业实现营收超亿元,占比达80%;有1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为58%。

  盈利公司,主要集中在资源类,医药类等产业。

  从工业产品价格看,7月份,国家统计局PPI数据,环比下降,0.3%;而海南在7月份同期却逆势环比增长0.5%。

  海南政府给出的理由是:

  主要受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两个主要行业影响。

  从投资看,采矿、教育、公共祭出设施、租赁和商务服务等行业增长非常迅速。

  其中,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个行业,增速都在2倍以上!

  

  房地产投资萎缩之际,教育、公共设施、租赁等投资高速增长!

  据海南省统计局分析,房地产对海南经济的拖累从2018年的-1.8%(负1.8%),缩小到2019年上半年的-0.6%(负0.6%)。

  10月12日,海南日报透露了一个大消息!

  据海南日报,9月份当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负转正,前三季度投资降幅逐月持续收窄。

  这个数据非常惊人,正如前文所言,在房地产负增长30%的背景下,9月海南固定投资已经由负转正!

  可以说,从2018年“壮士断腕”以来,短期摆脱房地产的阶段性胜利!

  9月29日,海南宣布:成为全国第一个,建成5G“县县通”的省份。

  5G产业,是中国经济未来的重中之重,全球经济较量的核心舞台,投资速度屡屡超出预期,而海南竟然在2019年9月份就已经实现“县县通”。

  这个信号不言而喻,非常强烈!

  最后想说,海南自贸港被寄予厚望,自贸港方案里,更希望海南成为中国经济的标杆和范例,这一点比深圳先行示范区丝毫不差。

  目前,能够看到,先行产业在海南,先行政策在海南,也看到,海南出现紧绷楼市,松绑人才,地产“腰斩”,房价稳定的罕见现象。

  俗话说,少见多怪!

  海南现象,也许未来就是中国现象,海南楼市的未来,也许就是中国楼市的未来!

关键词阅读:房价 楼市 海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