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的重庆雄心

乐居财经 王芊 发自重庆

2019年,世茂地产在收并购领域频频出手,风头正劲。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世茂房地产从泰禾集团、万通地产、粤泰股份、明发集团、开诚实业等房企手中收购的项目超过20个,其中仅仅在一季度通过并购便拿下千亿土地储备。

世茂一次又一次的“买买买”,对于规模的诉求显露无遗。大规模的收并购,让世茂可售货值快速激增。根据世茂发布公告显示,世茂今年前九月销售1740亿,已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83%。

无疑,世茂迈入了快车道。

“并购王”来重庆了!

世茂,是如何让其今年资产羽翼快速丰满?

乐居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世茂收购了 96 幅土地,世茂房地产融资额从2017年的875亿元增至2018年的1091亿元。2019年,世茂更是加速了收购进程,今年前7个月就已掷出近200亿元收购了20个项目。

梳理今年以来世茂收购的项目,不难发现世茂挑选标准不外乎三点:其一项目位置位于世茂长久看好的城市,其二土地价格也不高,其三和世茂合作的企业,也兼具相当实力。

而更重要的是,“世茂选择合作项目,会聚焦项目质量、利润率、销售周期以及净利润率”世茂房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依托“有质量的增长”而迈入千亿阵营的世茂,2019年除了在总部所在地粤港澳大湾区夯实根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内陆开放门户城市重庆,也开始了全新的征战。

日前有消息称,世茂集团与爱普地产达成合作,收购重庆爱普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重庆三个项目50%股权,即重庆中心、江城铭著和千厮门商业项目。

拥有较低的融资成本和充裕现金的世茂,此次接盘爱普,外界关注点主要聚焦于:为什么是重庆?为什么是这三个项目?世茂又能给重庆带来什么?

  

世茂地产

为什么是重庆?

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世茂,对于优质城市、优质项目的判断,似乎从未失手。

从城市战略来看,世茂的每一次发展总是与中国每个阶段的经济发展完美融合。

从1989年中国房地产进入深度市场化探索时,世茂紧跟时代进入房地产行业;1994年,世茂正式入京,参与国内房地产一线战场;1999年世茂进入上海,在黄埔江畔建造了首个高端产品上海世茂滨江花园,从此开创了以稀缺资源和高品质著名的“滨江模式”。

随后的福建和海西经济区、长三角、中西部、环渤海……在世茂布局全国的步伐中,总是不难发现背后的政策驱动,而2013年,世茂选择进入深圳,2019年国家即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踩准国家城市发展战略每一步的世茂,与重庆爱普地产展开合作的背后,实则暗藏的是世茂其对重庆城市的价值认可,和助力城市发展升级的勃勃雄心。

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五大城市群之一、“一带一路”上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随着城市能级和地位的提高,近几年成为全国房企“必争之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五十强房企已有41家进驻重庆,愈来愈多的房企新面孔出现在重庆楼市。

显然,重庆成为众房企布局和深耕西南区域的第一选择。世茂也不例外。

  

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效果图)

为地标而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世茂此次在重庆牵手的爱普地产前身为隆鑫地产,曾被视作渝派地产中坚力量。爱普地产旗下三个项目,均为爱普近两年收购所得,分别位于渝中区两路口、江北区CBD核心区域和巴南区巴滨路黄金地段。

其中,重庆中心项目按照规划,将打造成为集精装华宅、大型商业中心、五星级酒店、商务写字楼、公寓于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其中还包括290米的地标塔楼。

江北嘴项目将打造一个集居住、酒店,购物、娱乐、餐饮、休闲、文化为一体,功能完善,品质高端的滨江休闲综合体。

江城铭著项目作为巴南一线滨江住宅项目,亦覆盖有、滨江主题餐饮、购物中心等商业业态。

显然,无论是从项目的区位,还是规划业态来看,三个项目都是奔着重庆城市名片级来打造,都是企图以“城市中心论”重塑城市中心人居模式,为城市冠名。而这一切,均在世茂的运筹帷幄之中。

作为城市地标的锻造者,世茂擅长玩转并运营好超高层的地标。

不完全统计,从2001年开始,世茂已在深圳、上海等9城市建设以及正在建设的高层项目多达13个。700米高的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全球十大扭转建筑之一的深圳世茂前海中心、世界上首个建设于负88米坑内的五星级酒店世茂深坑酒店、享有“中国第一双子塔”美誉的厦门世茂海峡大厦……一座座气贯长虹的“超级工程”, 见证着世茂对于超级地标的偏爱,也是世茂诠释和代言城市的最佳表达方式。

在世茂看来,重庆作为新一线城市,不乏极具山水之城的特色地标建筑,如洪崖洞、大剧院。其超高层建筑的在数量也位居国内地第四。然而,世茂并不认为超高层建筑就是单纯的把楼拔高,而是于高度之上,与城市发生更多关乎人文和审美的高追求。

乐居猜测,此次世茂接盘爱普的三个项目,瞄准的正是重庆城市新地标、新人居的机遇。如何匹配地域文化、提升城市价值,塑造更具重庆特色的地标建筑,彰显现代超高层建筑的时代特征,这是奔跑中的世茂给自己出的考题。

  

世茂地标建筑

抢占重庆房地产市场份额

世茂在重庆市场的扩容动作,仅是世茂房地产近年来收并购战略下的一个缩影。

在重庆土地市场持续升温之下,世茂深知通过收购项目,成本相对可控,而如果通过招拍挂,代价要高得多。牵手爱普地产,世茂也是瞄准三个项目的“不凡潜力”。

而更为重要的是,世茂此次在重庆的大手笔,不仅是世茂重塑城市新格局的一局,也将直接影响到世茂在重庆市场的排位。

据世茂内部人士透漏,重庆中心、千厮门商业项目和江城铭著,三个项目总货值超过260亿,按照保守预期的销售速度,世茂每年出货至少50亿以上,就能快速杀进重庆房企前20名。

不过,世茂的雄心似乎不止于此。

世茂后续将如何发力?据世茂内部人士透露,重庆爱普的三个项目只是世茂计划里的开始,接下来世茂在重庆还会陆续有更大动作,不排除更大规模的收并购,和更多地标建筑的参与。世茂在重庆的雄心,初露锋芒。对于世茂来说,充当“白衣骑士”的同时,进击重庆头部房企的意愿显露无遗。或许更是以重庆为点,图谋在整个中西部发展!

  

重庆中心效果图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