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刚:年底调整对来年行情正面

  沪指当前所依靠的技术位置是一个小型上升通道的下轨,但是因为这是短期内的第三次触及,其有效性值得质疑,因为市场已经三次上攻3000点到3040点一带受阻。当前的时间段以及市场的各种气氛而言,强行上攻未必是一个非常良好的选择,但是后退过多,也不见得是心甘情愿的选择。

  因此,在进一步收敛以后,市场有想以最小的回退代价完成这个调整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往往因为空间的不足,对新增资金的吸引力是比较小的。所以,如何进一步的拓展空间,无论是往上还是往下,可能是今后一个阶段需要关注的焦点。多空双方均有底牌,这个底牌在当前的情景之下均能把股指向单方向推进一个阶段,当然总体幅度是有限的,而且先发动的一方未必是最后的赢家。因为就集团性资金而言,当前的收敛结构已经使双方均失去了腾挪的空间。一两百点的波动空间已经不具备真正处理仓位的指数空间。所以一方面市场需要拓展空间,另外一方面因为收敛结构,双方均不敢轻易出手,尤其是持续出手。

  所以,就指数而言,更多的是维护和修复,市场也有能力做这种维护,而在这种维护的情景之下,个股随波逐流随意发挥,不会对整个市场有巨大的影响。这里面指数股在下一个阶段会有明确的选择,特别是那种对指数有巨大影响的个股和板块,比如银行股下一个阶段的选择实际上决定了指数的选择方向,但是这里有一点非常为难的是假如银行股上攻成功,很大的可能是指数有表现,但是你手上的个股却是萎靡不振。

  所以,在年底到来之前,强行启动指数股可能能够就指数股本身成功,但是是否能够真正地引导大盘成功同样是值得疑问的,因为3040点-3000点其实不是真正的重压力区,攻过去也不会就怎么样了,3200点一带才是大周期的强弱分界线。就大周期而言,沪指已经失守这个点位1年多了,一般来说,渐渐的往年底去的时候,不经过一段调整,增量资金的进入就历史而言是有困难的。

  不过,最近几年因为资金来源结构的变化,无需年终结账的资金虽然占比还是有限,但是对其看中的个股还是有不同以往的影响力的,所以这种类型的个股就未必跟随市场调整了,但是就总体而言,本次调整作为有2440参照物和3200对标的一次调整,跌幅大小倒是其次,调整的时间如果能漫长一点,对年末和来年行情的启动是有正面意义的。

  (作者为职业投资者)

  (编辑:newsho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