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梯度发展带来增长韧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贾珅

  应对这一挑战,要更加积极地采取措施来稳定乃至扩大总需求,也要根据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日,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已陆续发布,从数据反映的情况看,在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在区域层面,我国区域梯度发展、互补发展所蕴含的增长韧性开始显现,区域经济运行仍然呈现出一些积极特征。

  一是中部地区工业和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成为今年稳定全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区域。前三季度,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平均累计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9.1%,均列四大区域板块之首。安徽、湖南、江西等地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对我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中部省份有不少是人口大省,近年来一些中部省份劳动力回流渐成趋势。在新的人口流动格局下,中部地区保持较快增长有助于稳定就业,支撑新型城镇化继续平稳推进,厚植人力资源新优势。

  二是内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在以往发展中,内陆地区交通不便、开放水平不高是最根本的制约因素。近年来,内陆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和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建设加快,后发地区的开放潜力开始释放。今年1-8月份,以人民币计价,中西部地区货物出口总额增长10.2%,湖南、云南、西藏等地的出口增速甚至超过20%。内陆地区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也支撑我国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三是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发展内生动力有所增强。近年来,为破解转型发展困境,东北地区着力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如辽宁省在2016年颁布实施了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营商环境法规,2017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随着相关举措落地,东北地区经济活力有所增强。如辽宁省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8年以来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营企业增加值、民间投资、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等民营经济发展指标都出现了明显回暖。

  在区域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的同时,国民经济运行压力也鲜明地反映在区域格局变化中。当前最为突出的挑战,就是东部地区出口压力加大,进而导致东部地区工业、投资、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消费等其他指标的增速回落。从外部环境来看,未来一段时期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将是极大概率事件,下游制造业、出口企业集中度较高的东部地区压力还将持续存在。应对这一挑战,要更加积极地采取措施来稳定乃至扩大总需求,也要根据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总需求和供给侧改革并不必然矛盾,有些措施是既有利于稳定短期增长也有利于促进长期发展的,关键是要尽快研究清楚、形成政策共识并着力推动实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