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环保企业高质量发展 须政策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王静宇

  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民营环保企业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不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多元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为民营经济参与生态治理创造了必要条件。

  加快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民营经济参与生态治理指明了方向。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投入力度,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为民营经济参与生态治理创造了市场空间。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实施为民营环保企业参与生态治理带来新的机遇。

  近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呼吁,积极促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家不断培育和推广节能环保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信心,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与会专家还呼吁,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各项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加快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与会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于当前民营环保企业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等诸多问题,国家要鼓励民间资本重点投入国家重大战略及补短板领域项目,鼓励各地借鉴有关地方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补短板、扩内需、稳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在会上表示,各级政府需要加快推进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对企业支持政策的落地。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真正要让企业家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变革,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环保行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较高,民营环保企业在环保技术创新研发和环保产业升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市场尚未充分释放。因此,积极引导具备开拓精神、创新意识,机制灵活、市场适应性强、转型发展快的民营企业参与生态治理,对将生态治理需求切实转化为市场需求,带动环保产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此同时,民营环保类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营商环境和利好政策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政府部门在项目开展与政策执行中依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攻下“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仍是各部门需要下大力气来破解的难题。

  要避免国企、民企不公平竞争和不公平待遇。要对专业技术强、生产效率高、综合成本低的民营经济给予重视,要让这样的民营环保企业更多地参与到生态治理当中来。国家在投资审核方面对民企要求比较严,资源主要向国企和央企倾斜,而民企实际享受到的市场红利收益较少,导致民营企业在项目审核、政策申请、资金扶持等方面均面临一定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国家主管部门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多向民营环保企业给予倾斜,给予更多的支持。

  当然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前环保产业仍然是为数不多还在持续释放能量的产业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新需求还没有被满足的行业。例如,一些地方的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垃圾焚烧厂的升级扩建等,很多需求还没有被满足,环保行业的驱动不是新供给,而是需求的不断释放,尤其是在环保标准和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更多的市场将会被打开。而民营环保企业在未来要在爆发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自强,通过技术、模式创新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