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优成势 华夏幸福抢占数字经济新风口

  ■王彩娜

  在竞逐数字经济的赛道上,嗅觉一向敏锐的华夏幸福悄然抢占新风口,并已成腾飞之势。

  日前,华夏幸福携手科睿唯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共同宣布启动“华夏智创未来实验室”。同时,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也在数博会亮相,并首度推出新产品——科创板大数据,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促进科创企业集聚壮大,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和高端产业发展。

  “产业与科创之争实际是资本与制度之争。”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构建适应科创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资本流向数字经济前沿基础领域,进一步打造高效协同的金融体系。

  始于创新,成于资本

  “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要促进经济发展动能的转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认为,数字经济的生态圈是慢慢生长起来的,一定要用全社会的资金和力量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将来的创新一定会是多种多样的。

  在顾强看来,数字经济头部公司成长始于创新,成于资本。从数字巨头发展史来看,从公司创立初始时期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到IPO时期的PE投资、IPO后的机构投资以及重大并购,数字经济巨头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创新资本的支持。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创新资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传统行业来讲更加依赖于传统的融资渠道,而对于新兴的行业而言,则需要更为开放的资本市场。那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什么样的金融环境和资本市场?

  顾强分析称,一是构建适应科创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尽管从类别上看我国跟美国市场基本相似,但是在科创板、场外市场、股权市场等细分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二是提高资本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如对盈利的要求、创立时间的要求等,应有更灵活的制度安排。三是相比于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中国现在还很难吸引到外国公司来中国上市,所以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不仅有大量境外资本投资中国股市,也应吸引更多国外优势企业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四是投资更前置,引导资本流向数字经济前沿基础领域。五是体系更完善,打造高效协同的金融体系。除了资本市场以外,整体的金融体系也应更加健全。

  借力科创板大数据,提升招商效能

  借助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夏幸福对科创企业的研究能力与招商效能大大提升,助力科创企业集聚发展,打造科创产业制高点。

  据介绍,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具有“海量、多维、实时的产业及企业数据积累”“基于个性化应用场景的精准算法模型”“线下业务实践与线上模型优化相结合的深度学习体系”等优势,基于不同应用场景,可输出产业地图大屏、产业智囊APP、产业在线研究、产业数据服务端等产品,为企业投资选址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聚焦新型显示、半导体、汽车、生物医药等6大科技创新产业,科创板大数据能够提供上市企业分析、申报企业监测、资本流向预测、招商机会挖掘等数智化服务。

  据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板大数据从36个行业赛道,428个细分方向中筛选出183个最具招商潜力的热点赛道,综合热点赛道内企业资本、研发、产品、市场等多维度动态信息,辅以科创板上市标准,输出有望登陆科创板、有投资选址或扩产意向的两类企业名单,快速、精准筛选标的科创企业,可提升招商效能。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科创企业发展需求,华夏幸福在河北固安等地全力提升产业环境,帮助科创企业集聚发展,打造专为科创企业服务的科创谷。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表示,将通过数字化、科技化手段,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打造优质产业环境,为科创企业投资选址、整合产业要素、上市准备、市场拓展等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效服务,为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快速登陆科创板提供支持,推动建立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

  强的科创产业高地。

  启动未来实验室,助推区域转型升级

  千年古城正定,遇见数字经济,迸发出了什么样的火花?

  作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地,河北省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释放数字化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9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河北已成长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石家庄数字经济发展居于全省领先地位,唐山、沧州、廊坊、秦皇岛等城市共同组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承接梯队,保定、张家口在良好的政策引导下,数字经济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指出,河北处在京津冀的中心地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应把北京的高校科技产业园区向河北引进,不断将其推入地方科创板块,再将其推进全国科创板块,进而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探索者,顾强表示,华夏幸福依靠在创新创业孵化和产业新城运营等方面的经验,联合全球领先的科技信息服务提供商,以未来实验室为平台,汇集整合全球创新服务资源,以企业创新过程中的需求为导向,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区域转型升级。

  据介绍,未来实验室将以开放合作、共助产业创新为理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扫描、专利布局、商业模式、市场拓展和创新战略等方面的创新咨询服务,助力产业园区和地方政府创新集群打造。

  科睿唯安德温特与标准事业部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范永银表示,华夏幸福与科睿唯安在科技创新评估与趋势研究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于华夏幸福再产业培育方面多年积累的资源和资源,双方深入合作将探索科技信息服务如何对产业培育提供更好的支撑。

  下一步,未来实验室将设立创新数字化展示中心,对外展示面向不同产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商业拓展等方面的全生命周期创新解决方案。同时,华夏幸福将积极推进未来实验室的创新解决方案在产业新城落地,进一步丰富产业新城的服务运营能力和创新集群打造。科睿唯安将继续在学术研究、知识产权与标准,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不断深耕,助力中国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