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研究所姚余栋:人民币是最佳配置资产

  2019年10月26日,“2019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全球挑战下的财富管理新机遇”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行。金融界网站现场直击。在分论坛“全球变革下的财富管理”上,《财经》杂志邀请到四位专家: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王宇,共同探讨财富管理应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

  姚余栋:人民币是最佳配置资产

  姚余栋表示新货币理论对当前的全球配置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配置理论是主要基于支付清算的微观基础提出的货币需求。他指出,更关键的是交易主体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和银行之间的。

  货币的需求是交易的节点数的平方,是指数性增长的。我们在进行支付清算时,货币交易需求是指数增加,我们创造的附加值是线性的,因此很容易得出2个结论,第一随着人类交易活动网络的扩大,流动性不是问题。第二,债务上升无法避免。

  现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负利率。货币有三阶段,第一是传统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所处的阶段。第二阶段是美国经济所处于的阶段,开始进行QE的前期操作。第三阶段就是负利率+QE操作,欧央行、日央行正处于此阶段。

  即将到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和超出20万美元以上的资产负利率,可能是常态。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才是最佳配置资产大家看看现在高盛已经在全球开发了一种产品,是以中国国债为底层资产的ETF。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