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打造一流投研 专注中国ESG投资价值发现

  《投资者网》宋鸿

  责任投资,回归本源。作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首批签署的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嘉实基金在加入UN PRI的同时已经开展了ESG与投资研究体系的整合,并开发ESG相关投资产品,以更全面的风险管理发掘可持续的长期投资回报机会。

  ESG投资理念,是指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并以此做出投资决策。

  据《投资者网》了解,为了系统性构建适合中国A股市场的ESG研究框架、评级指标体系和评判标准,嘉实基金设立了业内专业的专职ESG研究团队,负责内部ESG研究框架和数据库的构建,并与股票和债券投研团队密切合作、全面推进ESG在投资研究体系的整合。

  在ESG投研的加持下,嘉实基金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迎来了全面的爆发。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16.49%,嘉实基金旗下4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年内净值增长率超过25%、跑赢大盘,其中35只主动权益基金回报率超过了30%。

  责任为重 实践先行

  2018年4月,嘉实基金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加入UN PRI组织,将在其六项负责任投资原则指导下构建内部ESG投研框架,开展ESG与投资研究体系的整合。事实上,早在加入UN PRI之前,嘉实基金已经洞察到ESG的投资趋势并展开相关实践。

  据了解,在日常投研流程中,嘉实基金通常会将公司治理作为微观衡量投资风险的重要依据,并在宏观研究上重视对社会因素的考量,加入UN PRI则表明公司进一步推动责任投资的决心和态度。

  作为长期支持环保事业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不仅在二级市场通过投资优秀“环保低碳”企业助力环保,还曾通过旗下子公司——嘉实资本与大型环保企业合作支持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目前嘉实已经先后发行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并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国内首个以环保专利技术作为样本股选取主要指标的指数——中证环保专利50指数。

  而在加入UN PRI之前,嘉实基金还加入中国人民银行下设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绿金委的指导下深入开展绿色金融研究,努力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积极推广绿色金融理念。

  自主投研 深度挖掘

  由于市场的差异,ESG策略的发展在国内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完成ESG投资在中国实践中的系统落地?坚持“深度研究驱动投资”的嘉实基金果断开始了流程再造。

  在加入联合国责任原则组织后,嘉实基金宣布由嘉实国际首席投资官关子宏负责推进嘉实的ESG投研工作,在北京、香港组建了业内最为专业的专职ESG专家研究团队,从严谨的专业角度出发,负责内部ESG研究框架和数据库的构建,充分运用多维数据、AI、金融科技等工具研究中国市场的ESG议题,以实现ESG投资框架的本土化落地。

  在关子宏看来,国内机构践行ESG投资普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国际ESG研究标准或框架在A股市场不完全适用;二是国内企业ESG数据匮乏,尤其是环境、社会范畴,披露信息少,质量、可靠性难以保证,给ESG因子有效性研究带来很大难度;三是投研从业人员责任投资理念的培育和能力建设还需时日。

  据了解,嘉实基金的ESG团队在与投研团队的配合中,通常会先将重点ESG因子纳入基本面和行业分析,再开展因子有效性研究和ESG产品研发。对此,嘉实基金表示,在评估国际国内主流ESG评价体系的适用性时,团队会从国内上市公司ESG发展特点、行业和区域政策出发,基于ESG因子在国内的重要性和投资相关性初步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特质的核心指标体系。而针对ESG数据缺乏的问题,嘉实基金的解决方式是借助科技手段拓宽信息源,基于AI文本解析补充ESG新闻舆情和重大负面事件提示,构建ESG高频数据,而非单纯依赖于公司的主动披露的或第三方的数据支持。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ESG研究方法论和深度挖掘的非财务指标和非结构化数据能够帮助投研团队提前发现ESG相关的风险与机遇,并有助于投资决策时对风险和机遇进行前瞻性的判断。”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动建立全员责任投资价值观和文化,公司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内外部ESG培训和研讨活动,正向引导公司和整个行业的投资从业人员践行责任投资理念。

  与此同时,公司的研究人员还在密切关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推出的时间表和进展,同时关注股票和债券发行人在ESG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进展和提升。

  监控风险 确保长期受益

  根据嘉实基金研究成果显示:针对企业ESG议题的研究分析能够帮助投资经理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和决策,助其有效提升投资回报的质量和稳定性。一般来说,一家关注行业动向、未来政策趋势、环境保护、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对未来宏观经济与政策变化的韧性更强,其在ESG领域的前瞻性战略布局能将助其更好的应对ESG相关监管、运营和声誉的风险。而企业对待长期发展的态度与行为对企业违规踩雷也有一定的前瞻性。反思过去的许多公司重大负面事件,无论是财务造假、贪污腐败、伪劣产品、还是环保违规等,其实在发酵之前皆有迹可循。

  此外,通过主动监控某些ESG的风险暴露可以发现“坏苹果”。嘉实基金内部研究发现,ESG范畴中治理因子对中国A股投资价值的影响日益明显,治理类因子与企业财务绩效和投资风险收益有较强的关联性,而许多环境和社会范畴的风险事件与公司治理弱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基于嘉实治理因子评估模型对A股大盘股的评估结果,嘉实基金发现,排名前20%的治理最优组在过去五年平均资本回报率(ROIC)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是排名最差20%组的1.6和1.3倍。因此,对于大型的主权基金、养老金、以及保险公司而言,ESG投资研究除了有可能提供超额收益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综合市场回报的质量,以及整体经济体的可持续性,从而确保资产所有人的长期收益。

  据了解,随着科技力量不断发展,针对ESG而做出的特殊投资策略和专属回报会比目前想象的更多,嘉实也将继续基于内部的研究成果不断完善ESG投资,例如为了更好地处理另类数据、运用金融科技,嘉实已将ESG风险监控作为智能投研的应用场景去开发,将在内部不断拓展相关ESG项目。

  嘉实基金表示,当下必须意识到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这意味着当我们在10年后重新审视许多行业的时候就能发现,这些产业格局都是早有先兆的,因此作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逻辑思维也必须与时俱进。(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