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瑞基因2019前三季度持续增长,全年业绩预计增长超过50%

  10月30日晚间消息,贝瑞基因发布2019三季度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贝瑞基因营业收入11.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13%。

  贝瑞基因于2017年通过借壳天兴仪表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基因测序第一股”。回顾上市三年来的三季报,贝瑞基因增长势头良好。2017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25.92%;净利润1.6亿,同比增长73.91%。而2018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26.58%;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49.50%。

  贝瑞基因坚持自主研发,主要为临床提供以基因测序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和设备、试剂销售。其营收主要来自于医疗检测服务、试剂销售、设备销售和基础科研服务四块业务。

  从NIPT出发,专注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转化

  早在10年,现任贝瑞基因CEO周代星与NIPT之父卢煜明一拍即合,率先合作完成了NIPT(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实验项目验证。自此,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临床的应用开始爆发和蔓延,促成了这一基因检测细分领域的诞生和飞速发展。

  在2011年,贝瑞基因率先推出自主研发的NIPT检测项目。历经了教育市场和培育市场的短暂黎明,2015年贝瑞基因完成了23万多例的NIPT检测,2016年达到近60万例,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成。截至目前,贝瑞基因的NIPT检测已经为累计超过350万的孕妇提供服务。今年8月,贝瑞基因也成为了国内基因行业首家获得NIPT延续注册的企业,也就是说,在下一个五年内,在这个已经得到市场充分认可的产前检查项目上,贝瑞基因将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NIPT是基因检测行业里第一个成功的商业项目, 它的成功经验经过不断完善,将来完全可以用于其它基因检测项目在临床的推广。贝瑞基因的董事长高扬博士多次强调,贝瑞基因只做临床转化的事情,也就是说,贝瑞会专注于把基因检测技术转化为可以在临床上大规模适用的服务和产品。高扬说,“通过NIPT,我们更加清楚了这个新兴行业的领跑规则:第一,要有技术实力;第二,要了解真实的市场需求;第三,要了解政策的方向。技术实力是门槛,市场需求和政策方向是优化产品管线的基础。”

  根据贝瑞基因之前公布的消息,NIPT的升级技术NIPT Plus把可筛查的染色体病扩展到100余种,并且已获得的10万临床随访大数据展示其作为一线筛查方法的可能性。NIPT Plus无疑是贝瑞基因下一个在无创产前筛查的重要产品。此外,贝瑞基因与湖南家辉医院联合开发的基于高通量测序的CNV-seq技术,已获得专家共识,被誉为中国产前诊断领域多年来苦苦求索的一线产前诊断技术,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重仓”肿瘤基因检测,肝癌早诊研究超预期

  在肿瘤基因检测方面,贝瑞基因的“重仓”信号释放频频。高扬在多个场合都表示,肿瘤基因检测将会是下一个行业增长点。知名投行Piper Jaffray预测,到2026年,以基因检测技术为核心的液体活检将在全球达到326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包括肿瘤领域286亿美元、NIPT 20亿美元。

  中晚期肿瘤的伴随诊断和用药指导已经成为基因检测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但是,贝瑞基因的眼光看得更远。高扬认为,肿瘤的预防更具有临床价值,肿瘤早诊才是临床和广大民众最迫切的需求。贝瑞基因的成员企业和瑞基因是目前国内专注于肿瘤早筛早诊的代表企业,在今年CSCO大会上,和瑞基因发布了肝癌全球同类研究首次前瞻性队列的数据,证实该临床研究已达到提早金标准6-12个月筛查出极高危肝癌人群的水平,项目进展远远超出了预期。

  2017年8月,贝瑞基因将其肿瘤事业部独立运营,成立了和瑞基因。它完整地延续了贝瑞基因原有的肿瘤业务,也继承了贝瑞基因“创新研发、临床试验、科研服务、产品商业化”的成功商业发展模式。在不久的将来,临床级肿瘤基因检测也会如同NIPT一样普及,成为基因检测技术最具市场潜力的临床应用场景之一。可以预期的是,肿瘤项目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对于贝瑞基因业绩又将是一大提升。

  在2019三季报中,贝瑞基因透露了全年业绩预告:2019年累计净利润将达到4.1—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93%—64.12%。预告说明指出,公司将不断完善和复制NIPT项目的成功经验,逐步升级多种遗传疾病的检测技术和产品,持续开发肿瘤早中晚期基因检测服务项目,并有计划地实现项目产品化,确保业绩持续增长。此外,NextSeq CN500获批成为可以落地医疗机构应用于包括肿瘤学基因检测的通用型临床NGS测序平台,驱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编辑:newsho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