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继续成为 最受欢迎中企海外并购目的地

  ■本报记者 唐福勇

  11月5日,安永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870.2亿美元,同比下降2.3%,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09.9亿美元,同比下降1.3%;但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流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对外投资分别同比逆势增长3.2%和12.4%。

  值得关注的是,亚洲继续领跑成为最受欢迎中企海外并购目的地,也表明区域经济的重要性正逐渐增加,预计受“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未来中国与亚洲各国在经贸及投资领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投资者可关注东盟、日本、韩国以及印度等地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中企海外并购总体仍保持审慎,但第三季度单季并购金额环比上涨152.2%,初步扭转环比下行势头。中企海外并购持续布局高端产业链,按金额计最受欢迎的前三大行业为消费品、科技、媒体和通信(TMT)及金融服务业;按数量计前三大行业为TMT、先进制造和运输及消费品行业。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贸环境,消费品行业海外并购拔得头筹,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内需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对稳健、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刺激了中企在消费品海外市场持续规模‘出海’,不仅开拓了全球市场,也可将优质价值链元素‘引进来’,以此更好地服务国内市场。”

  与此同时,受地缘政治风险和多国外商投资审查政策影响,中企在欧洲和北美洲的投资大幅度减少。

  投资者对欧洲市场仍保持观望情绪。2019年前三季度,欧洲录得中企海外并购金额129.3亿美元,同比下降七成,海外投资仍趋于谨慎,投资主要流向消费品、TMT、先进制造和运输等行业。

  数据还显示,中企对北美洲并购持续受到地缘政治风险和政策阻力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