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高房价主因高地价 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

  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演讲。

  杨伟民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毫无异议的,这个方向是绝对不会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持这样一个基本的经济制度,基本的经济制度的第一条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让政府或者是其它的力量来去配置资源,应该也是属于毫不动摇的一个方面”。

  但其也指出,当前主要的一些资源已经由市场在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有些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改进,需要进一步地放开,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我觉得这个方面可能主要是比较突出的,可能现在还是在土地上”。

  杨伟民指出,此次《土地法》修改以后,主要是打通了城乡之间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中国的高房价最主要的还是由高地价所决定的,当然高地价就和地方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是相关联的。因为只有一个供应主体,但是购买者是很多的,必然有这样的情况。当然地方政府的领导在这儿,他们也有他们的苦衷,因为这又涉及到财税体制的改革,比较复杂”。

  “总之,我觉得大家要坚定一条就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个方向,我们要向这个方向改进”,杨伟民说,“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就是我们改革的一个基本的方向和重点”。

关键词阅读:杨伟民 地价 一级市场 房价 土地要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