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换将 刘信义辞职潘卫东拟任行长

  时代周报记者:曾令俊

  四个月内,浦发银行先后迎来董事长和行长变更。

  11月7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SH)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刘信义的辞呈。因工作调整,刘信义辞去公司相关职务。在董事会聘任新任行长并获银保监会核准任职资格之前,由执行董事、副行长兼财务总监潘卫东代行行长职责。

  潘卫东升任浦发银行行长早有预期。

  10月27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对潘卫东等11名干部进行任职前公示,潘卫东拟任市管企业正职。

  刘信义去向也逐渐明晰。

  11月6日上午,上海市有关部门在中国太保集团宣布,原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傅帆担任中国太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刘信义将接任上海国际集团总裁。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浦发银行对刘信义有非常高的评价。“刘行长为人很实在,做人做事都是一片公心。”11月8日,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今年7月,浦发银行董事长发生变化。因年龄原因,高国富不再担任浦发银行领导职务,郑杨出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推荐任浦发银行董事长,目前其任职程序仍在办理过程中。

  资产规模快速增长

  刘信义现年54岁,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除几年外部金融机构任职经历职位,刘信义工作经历基本都集中在浦发银行,其曾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挂职任机构处处长、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助理,任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2015年,刘信义出任浦发银行行长。四年来,浦发银行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快速增长。该行资产总额从2014年末的4.20万亿元增至今年三季度末的6.79万亿元,增幅超过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470.26亿元增至2018年的559.14亿元,增长18%。

  浦发银行公告提到,刘信义担任行长以来,在董事会领导下,勤勉尽责、专业敬业,带领高级管理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加快业务转型,强化风险管理,对推动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公司董事会对其任职期间所做出的贡献致以感谢。

  新班子的考验

  对于潘卫东,外界并不陌生。

  潘卫东现年53岁,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早期曾任宁波证券公司业务部副经理;后加入浦发银行,历任宁波分行资财部总经理、北仑支行行长、宁波分行副行长,浦发银行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昆明分行行长、党组书记。

  与刘信义履历相似的是,潘卫东曾在上海市金融办挂职,2005年6月至2008年3月期间,挂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机构处处长。2015年,潘卫东回归浦发银行,成为该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兼任财务总监。

  潘卫东将与郑杨搭档,这是一个全新高管团队。

  郑杨曾负责上海金融工作近6年。2013年12月,郑杨被任命为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金融办主任,开始掌舵上海地方金融监管。

  浦发银行上月底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该行业绩明显回暖。

  去年底,该行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为个位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3.86亿元,同比增长15.40%,归母净利润483.50亿元,同比增长11.90%。该行资产总额达到6.79万亿元,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三。

  近年来,浦发银行资产质量面临压力,不良率从2014年末的1.06%攀升至2017年末的2.14%,短短三年上升超过1%。近两年有所下降,今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率降至1.76%,但在上市股份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华夏银行的1.88%。

  因此,郑杨、潘卫东搭档的全新领导班子面临诸多挑战,如何继续化解不良资产、推进零售业务转型,都是他们亟需面对的难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