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证券点评10月通胀数据:警惕食品价格向非食品价格的传导

摘要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及南方腊肉制作需要,肉类消费需求将持续回升,叠加存栏量显示猪肉供给仍然低迷,未来猪价仍将继续上涨。虽然目前来看只发生了猪价向其肉类替代品的传导,但结合历史情况看,未来仍需警惕其向非食品价格的传导。按照目前的情况估计,11月CPI大概率破4%,而明年春节CPI则会有破5%压力。

  周六上午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3.8%,环比上涨0.9%,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1%,CPI再次超预期,与PPI剪刀差继续扩大。具体来看:

  10月CPI大幅超预期主要仍是由猪价上行带动,目前来看,猪价仅对其替代品价格有所影响,尚未传导至非食品价格。10月CPI食品项环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历史同期。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0.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猪肉的替代品牛、羊、鸡、鸭肉价格涨幅基本在1-3.1%之间,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果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略低于季节性规律。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基本符合历史规律。此前我们进行过测算,CPI食品与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项存在正相关关系,即食品价格会通过生活成本、工资等因素向房租、服务成本等价格传导。从10月的数据看,CPI居住分项环比涨幅处于历史低位,生活用品及服务分项环比涨幅基本符合季节性规律,意味着目前食品价格的上涨尚未形成全面传导。

  

  受基数和下游需求偏弱影响,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其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分大类看,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6%,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受食品价格传导影响,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其中仅有农副食品加工业、造纸、汽车制造业等少数行业PPI同比涨幅扩大或降幅收窄,而包括采矿业、石油化工及有色、黑色金属冶炼在内的大部分行业PPI同比降幅扩大或涨幅收窄。

  展望未来,猪价仍是未来影响CPI的主要因素,需要警惕猪价向其他价格的传导。11月以来猪价虽然因近期冷冻肉加快投放及北方出栏量有所提升等因素出现了短暂下滑,但一方面,由于10月猪价的快速上涨,截至11月8日,11月猪肉批发月度均价仍环比上涨10.8%。另一方面,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及南方腊肉制作需要,肉类消费需求将持续回升,叠加存栏量显示猪肉供给仍然低迷,未来猪价仍将继续上涨。虽然目前来看只发生了猪价向其肉类替代品的传导,但结合历史情况看,未来仍需警惕其向非食品价格的传导。按照目前的情况估计,11月CPI大概率破4%,而明年春节CPI则会有破5%压力。受基数影响,PPI基本位于底部区域,未来同比增速有望回升。

  

  总体而言,10月通胀数据显示我们面临的滞涨压力在加大。虽然此次结构性通胀的主因在于供给端,但仍需警惕未来食品价格向非食品传导的可能。央行需要对通胀预期进行引导,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或多或少会受到价格因素的限制,MLF利率调降后市场并未产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证实了这一点。从目前来看,通胀维持高位运行仍将是债市中期内将面临的压力之一,中美贸易谈判虽有反复,但中期向好的可能性大,慎言债市调整结束。

关键词阅读:食品 通胀 CPI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