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刘伟刚:重组新规倡导资产驱动,炒壳现象不复以

  文/时代商学院 孙华秋 郑琳 阳霞

  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新规”),对多条重要规则进行修改,其中备受关注的是放开创业板借壳限制。重组新规明确,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11月7日,在时代传媒联合新财董举办的“并购影响力•时代中国行——2019上市公司并购城市巡回论坛”之北京站董秘圆桌论坛环节上,神州信息董秘刘伟刚(下图左一)就创业板允许借壳这一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几年,A股市场资金之所以追捧壳资源是因为其可能带来的财富效应。因为一旦借壳成功,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收益。 

  刘伟刚认为,判断壳公司价值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市场供需问题决定的。一方面,A股过去之所以有炒壳的现象,就是因为资金驱动,纯短期炒作行为,而不是资产驱动。 

  资产驱动,是持有优质资产的公司为寻求快速上市而借壳,改变了原来壳公司的经营实质,壳公司基本面瞬间发生了重大改变,估值自然水涨船高,公司股价也不同往日。但现在资产驱动的借壳也难,宏观经济的变化导致高成长的资产越来越少,而且借壳后还要能获得控制权,达到这样规模量级的资产又少了很多,这也意味着竞争壳公司的买家大量减少。 

  经过这两年的市场的洗礼后,A股出现了一大批小市值的上市公司,这其实就是壳化。 

  刘伟刚说,这两年,很多上市公司都卖控制权,一种原因是因为经营上确实有压力,整个宏观环境不容乐观,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转差,支撑不了现有市值,被机构投资者抛离,然后慢慢它就被迫成为壳。 

  另一种原因是很多上市公司因为过去的股价比较好,但对自身定位不够准确,公司发展战略也不清晰,盲目跟风进行并购,甚至几乎把股票都质押了,最后熊市来了,股价大幅下挫,因为受减持新规的限制,大股东缺钱又无法通过持续地卖股票来补保证金,然后大股东就爆仓了,导致不得不去出让公司控制权,上市公司也成了一个壳。

  目前壳公司遍地都是,壳公司的价值大幅下降,但买家却比以前少了。同时,很多买家是地方政府背景的资金。刘伟刚表示,过去两年这些买家掌握了不少上市公司控制权,可以明显看出它们控制壳的意图是进行资产置入,带动产业发展,而非像此前的买家以交易为目的,因此,可以预计在修订后的重组上市规则下,明年或者后年开始,这些壳会被新的控股股东置入资产,带来重组上市的小高峰。 

  刘伟刚进一步表示,虽然重组新规对创业板借壳放松了限制,但是壳公司价值不会因此而有比较大的提升,炒壳现象不复以往。上市公司做并购一定要认真衡量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管理整合能力,量力而行,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跟风并购,反而使自己因为并购而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最后导致自己公司沦为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