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当增长压力遭遇物价上行

  中金公司预计中短期的市场表现仍可能延续“整体平淡、局部亮点”的特征,消费中偏落后且边际有积极变化的板块及科技可能是局部亮点,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可能对券商表现也有短期推动。我们建议关注局部亮点,低吸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

  一周回顾:指数先扬后抑,成交有所回落

  上证综指上周微涨0.2%。周初受MSCI即将再度提高A股纳入比例及MLF小幅调降影响,指数略有反弹。但随后投资者普遍担忧增长压力下物价上行掣肘政策宽松,上周后半段指数弱势回调。行业和主题方面,在中美贸易磋商新进展及区块链维持高关注度背景下,电子板块上周领涨市场;与MSCI扩容相关的部分大中型公司上周也表现亮眼;前期涨幅落后、低估值的汽车、家电板块亦有不错表现;前期较为强势的部分农业股受近期部分地区猪价阶段性下行影响明显回调。

  市场展望:当增长压力遭遇物价上行,整体平淡,关注结构在前期发布的专题报告《物价上行背景下的资产表现》中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可能面临CPI偏高的环境,结合历史经验看,市场在高物价阶段性见顶前后多数承压,一般在物价明显回落后整体市场才可能启动上涨行情。

  周末公布的10月CPI从9月的3.0%上升至3.8%,且中金宏观组预测,11月CPI存在破“4”的可能。虽然CPI继续抬升主要是受食品项的结构性因素影响,非食品及PPI等普遍走弱也凸显出目前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但是我们预计货币政策节奏及力度或者有关这方面的预期仍可能会受到一定制约。

  上周央行按期续做的1年期MLF将中标利率调降5个基点至3.25%,此次调整只有5个基点,可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策在应对增长压力和阶段性物价上行时的两难选择。我们预计中短期的市场表现仍可能延续“整体平淡、局部亮点”的特征,消费中偏落后且边际有积极变化的板块及科技可能是局部亮点,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可能对券商表现也有短期推动。

  上周值得关注的进展还包括:

  1)国际资金流向偏落后的市场:近期在部分海外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全球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使得资金开始关注相对落后的欧洲及部分新兴市场如港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并突破7;

  图表: 海外基金资金流动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彭博资讯,EPFR,中金公司研究部

  

  2)资本市场改革推进。上周末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举措发布,包括:修改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放松再融资条件;宣布将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深化新三板改革;就科创板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发行承销实施细则、发行上市审核等公开征求意见等等;央企混改操作指引发布,鼓励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具体梳理请参见我们同期发布的主题报告;

  3)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此次调整将大盘股纳入比例从15%提升到20%,并开始纳入中盘股,纳入比例一次性从0至20%。此次调整将于11月27日开始生效,我们估算本次纳入带来资金增量将明显高于此前的两次纳入,主动与被动资金合计可能达到350-400亿美元;

  图表: 上周互联互通净流入136亿元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彭博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4)中美贸易协商进展。目前中美双方经贸磋商正在行进之中,基于目前的最新进展来看不确定性仍在,未来需要继续关注其行进情况。

  行业主题建议:关注局部亮点,低吸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

  1)在消费板块中相对落后、估值低,但未来有可能积极变化的行业,如汽车、家电等;2)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券商板块;3)中长线可继续逢低吸纳代表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方向的优质龙头。

  近期关注:1)10月金融、经济活动数据;2)中美协商;3)外资动态。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11月10日已经发布的《当增长压力遭遇物价上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