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散户们 还不走?!

  高速路,坐在车上,回想股市的一系列政策,真是一年河东、一年河西。

  写篇短文跟大家聊聊,二级市场已经成为风投市场,风险极大,财富诱惑极大,指望大牛市的人,该醒醒了。

  不久前,科创板百日,创业板十年,得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10月8日,证监会就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办法征求意见,包括创业板发行股票不必两年再赢利,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不必高于45%,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调整定价锁定机制,从36个月和12个月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不受减持规则限制;延长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科创板推出刚过百日,就推出了再融资办法,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设置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提高融资效率,压缩监管部门审核,上交所审核期限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15个工作日。

  松绑,松绑,再松绑;市场,市场,再市场。

  近期股市政策,目标有二,一为公司松绑,为机构松绑;二是防止放松之后市场波动,推出对冲手段。

  帮助实体企业融资、希望上市公司再融资,让股市捧出中国高质量实体企业的心思,呼之欲出。

  消息一出,公司和机构载歌载舞,小散户如丧考妣。我们力劝,散户们及早退出市场,让有能力的机构和个人下场博弈。

  因为,二级市场逐渐变成风险投资市场,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

  仔细解读这些政策,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融资门槛下降 融资压力越来越大 二级市场风投化

  融资压力越来越大。

  李志林先生很愤怒: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5个月发行100只新股;主板和中小创每周仍然发5只左右新股;创业板迫不及待要搞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跃跃欲试,争取大批公司直接转板上市。

  11月8日,证监会松绑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要求,加大扩容压力。

  有多少创业板公司会受益?587家。

  Wind统计,到今年9月底,776家创业板公司中,探路者、晓程科技等534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45%以下,再融资的松绑让534股拥有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权利,和公开发行证券的机会。

  在776只个股中,2017、2018年连续两年盈利的个股有654股,剩余的腾信股份、博济医药、金运激光等122股将获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机会。

  《北京商报》统计,上述534股、122股中有69个股重合,共有587只创业板个股在此次再融资新规中受益,占776股的75.64%。绝大部分创业板个股都受益了。

  估计,新三板转板会加快,创业板很快会成为下一个科创板。

  尘封已久的新三板招牌被擦得亮晶晶,11月8号的消息是,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企业可申请转板上市。创业板和科创板转板的希望,让新三板打了鸡血。

  创业板向科创板学习。

  科创板正在领奖。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处在资本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同时,与注册制配套的系列基本制度改革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

  既然这样,创业板为什么不向科创板学呢?放松融资,加上注册制,创业板活脱脱就是下一个科创板。

  预计这几年公司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将层出不穷,万亿规模冲刷市场。

  不仅如此,减持源源不断。减持套现一直是A股顽疾,一直在生病,从来没治好。

  根据深沪交易所披露的董监高股份变动数据,从10月28号到11月8号,近10个交易日,一共有170家公司495条高管减持记录,减持2.16亿股,减持金额为31.16亿元,处于净减持状态。

  接下来减持压力越来越大,明年将如泰山压顶。

  根据同花顺数据,到10月底,2019年A股市场152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占比41.07%;完成减持240亿股,总市值2550亿元,远远超过2018年全年的1952亿元,刷新2016年以来A股年度减持纪录。

  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A股解禁市值将达到8750亿元和12135亿元,总解禁规模超2万亿,单季解禁市值是2015年来的高位。

  2020年1月,有565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超6833亿元,将创下2013年8月以来的单月解禁新高。

  身子骨再好,也禁不起这样摁在地上反复摩擦,一些绩差股就此进入狂跌模式。

  2017年5月出台的“史上最严减持新规”,被诟病不够市场化,现在呢,套现太厉害,韭菜来不及长。

  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减持跟业绩挂钩,跟期权一样,公司业绩越好、分红越多,允许减持的比例越高。

  股市为经济转型服务,注册制培育高科技企业,融资、再融资压力不可能缓解,这种压力,普通散户投资者无法承受。

  

  大户被套 机构两极分化 散户赶紧逃命!

  A股市场上,既面临着极大的风险,也拥有着极大的财富。

  风险在哪?亏损也能上市,本质上,这是为高科技企业开启的绿色通道,否则叫什么科创板、创业板?

  无利润、无销售收入、无产品、连续三年亏损的企业也能登陆A股市场,10月30日,泽璟生物成功通过“拷问”,成为首家采用科创板上市规则第五套市值及财务指标的医药生物企业,有望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亏损公司。

  给亏损企业一个机会,说不定诞生一家伟大的公司。这样的逻辑绝不是以前A股的逻辑,而是风投的逻辑,创业板、新三板和科创板,严格来说,更像风投市场。

  A股表面上是那个A股,本质上已经不再是那个A股。只有专业的风险投资者和灵活的量化投资者才能活下来。

  李志林说,50万以上的大户或因融资而爆仓,50万以上的大户却是A股市场里资金实力最大的,最活跃的个人投资者,去了科创板被网下配售了70%新股的各路机构割了“韭菜”。

  大户尚且如此,散户情何以堪?

  一二级市场全都是两极分化,风险市场投资也是如此,有能力的赚得盆满钵满,没有能力的半死不活,彻底退出。

  就连散户投资者最大的红利,打新无风险套利机会正式丧失。

  新股出现首日破发。11月6日,科创板昊海生科在科创板首个“破发”;久日新材破发;第二天,容百科技一度破发。

  以前之所以有打新红利,无外乎上市公司少,发行市盈率被控制在23倍,现在放开发行市盈率,公司上市增加风险加大,机构不会分肉给别人。

  有的新股,上市之时承诺维护股价稳定,但承诺注水,形同虚设。比如久日新材公司承诺三年内股价不能净资产,跟破发完全不是一回事。

  散户,还不走?

  

  只有专业投资者 才能对抗现在的压力

  筛选出真正的好公司,懂基本面,比如给社保投资的基金。或者用金融科技,就用数据投资,比如一些量化投资资金。

  普通投资者,承受不住现在的市场转型压力。

  以前的A股市场,散户还是比较受呵护的,比如在乐视网事件上,为了减少散户损失,给时间离开。结果被庄家领偏,越炒越起劲。

  现在,索性当散户是成熟投资者,制度在这里,就用信披制度约束。信披不合规狠狠处理,信披合规,赢亏自担。

  真正的分化和改变来了。专业至上,散户们,还不走?

关键词阅读:散户 股市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