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在华业务不受限 金融业生态迎变局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重大利好,大的方面其实早就放开了,但很多细节上还是受限制的。随便举个例子,我们要承销国内债券发行,门槛就很高。”11月8日,在一家外资银行工作了10余年的广州分行行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述分行行长口中的“重大利好”,指的是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

  这是加快金融开放的重要一步。“这些年,政策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也在开会研究,等待详细细则出台。”上述分行行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花旗银行持欢迎态度同时感到鼓舞。“有利于促进外资银行更好发展,为外资金融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友好、透明的经营环境,同时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11月8日,花旗银行相关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金融开放力度加大

  金融开放再迎一大里程碑。

  上述《意见》明确,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

  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分行的总资产要求,取消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在华经营保险经纪业务的经营年限、总资产要求。

  扩大投资入股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的股东范围,取消中外合资银行中方唯一或主要股东必须是金融机构的要求,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保险类机构。

  继续支持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办理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及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事实上,今年以来金融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已出台了一系列开放的具体政策和措施。

  10月11日,证监会推出细化措施,明确了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总体来看,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全面,我们明显感觉到了这个趋势。”上述外资银行分行行长说。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外资金融机构普遍看好开放后在华的前景。“虽然金融机构很多,但是国内人口基数也大,需要的服务也多元化,这些都是发展的空间。”上述外资银行行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早在两年前,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在《径山报告》研讨会上表示:“外资金融机构认为中国市场十分重要,并表示他们必须进入并占有部分中国市场份额,他们迫切希望中国能对银证保三个行业实行全股比、全牌照的放开。”

  11月10日,经济学者宋清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全面取消,此举会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带来积极变化。

  有望发挥“鲇鱼效应”

  随着金融开放力度的加大,国内金融也会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倒逼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也不是特别担心外资机构业务全面放开带来的影响,一是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已定,很难超车;二是外资的打法和逻辑未必适合中国市场。比如外资行进入中国已经10余年,但是发展得并不如意,资产规模、分支机构等根本无法和国内大型银行相抗衡,这有政策制约的影响,更重要的还是自身发展思路和做法未必符合国内市场规律。”11月8日,深圳某公募基金副总裁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宋清辉表示,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或许也能为一些国内相关机构所借鉴,从而完成大的蜕变。

  “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全面取消之后,势必会进一步激发本土金融机构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对提高市场效率以及保护消费者利益都具有现实意义。” 宋清辉说。

  朱隽此前撰文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对大国而言,引入外国投资者对本国银行冲击有限。从银行业自身发展来看,外资银行的进入改善了本国银行业经营绩效,增强了经营的稳健性。

  有数据显示,2001―2016年的15年时间里,德国、日本和巴西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水平稳步提升,分别从4.3%、3.9%、8.9%升至6.0%、5.5%、9.3%。

  同时,外资银行并没有冲击上述国家国内银行的主导地位。2016年,德国、日本和巴西的外资银行资产占比分别为29.6%、3.8%和11.2%,国内银行仍然稳居主导地位。

  这样的情形放在中国或许同样合适。在不少受访人士看来,外资机构的进入并不会对当前的金融市场竞争格局产生本质的影响。

  “业务放开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一些业务能做,不代表就能获得大量的业务,很难对国内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等产生什么影响,或许可以让他们把服务做得更好。”上述分行行长说。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对于境内金融机构而言,开放有望发挥鲇鱼效应,倒逼国内金融机构改革,尤其是在部分短板领域,例如财富管理、直接融资、风险定价等业务,以提升金融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外,在资本层面,有助金融企业的估值体系与海外市场接轨,打开优质金融机构的估值空间。

  截至目前,全国证券公司共有131家,其中14家为合资券商。由于国内和国外券商商业模式的不同,国泰君安证券研报认为,对外开放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从日本、韩国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历程可以看出,开放之后本土券商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外资券商则可能在高端的并购、跨境业务方面有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