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一键清空购物车 210万快递小哥接棒“双11”下半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几个小时后,这个货仓就要被塞满了。”11月10日,在佛山顺德某菜鸟驿站网点,负责人林清带头涨价,起始日也是11月11日。

  “据我所知,圆通速递的核心战略已调整为‘服务战略’,今年双十一选择‘以价控量’,毕竟双十一冲量,需要提前储备大量人力和资源。”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圆通速递2019年三季报,在用来衡量公司快递价格的指标—快递业务单件收入上,圆通速递为3.19元,同比大幅下降15.7%,一季度和二季度在这一指标上的降幅则分别为5.5%和5%。

  在此背景下,圆通速递加大了成本控制。

  “一方面是通过快递终端入柜入库实现,也就是不送货上门,而是送到快递柜或菜鸟驿站;另一方面则通过压缩网络成本来实现。”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目前公司快递的入库入柜比例约为30―35%左右。”10月31日,圆通速递证券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另据媒体10月中旬报道,圆通速递下属B网品牌承诺达所有在职员工被要求填写自愿离职表格。

  承诺达是圆通速递于2017年“二次创业”后重金打造的城市高频配送直营网络B网,直接对标顺丰控股(002352.SZ)。

  这样的努力让圆通速递的单票成本大幅度下降。据张行估算,圆通速递的单票成本在2019年第三季度下降了15%―20%。

  单票价格下降的另一面,是圆通速递业务量增速加快。

  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速为44.1%,相比一季度的39.6%和二季度的31.9%有明显提升。

  这支撑着圆通速递第三季度业绩上扬。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圆通速递实现营业总收入76.63亿元,同比增长16.9%,归母净利润为5.14亿元,同比增长13.51%;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增长17.41%。

  顺丰降维

  11月11日,0时6分11秒,中通快递天津云仓完成揽收今年“双十一”的第一张订单。

  经过十几分钟的紧急运输派送,0时21分07秒,中通云仓已完成该仓库“双十一”第一单签收。

  截至11日上午11点,中通快递“双十一”当日快递订单量破亿,较去年提早3小时40分钟。

  “2019年一二季度,中通和韵达取得了、行业增量的29%和23%,明显高于同行,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韵达股份(002120.SZ)实现营业总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164%,公司在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这一指标上同样表现强劲,分别为38%、27%、27%。

  目前,韵达股份的成绩与其采取的积极扩张策略密不可分。

  2018年,韵达股份全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付的现金达34.7亿元,同比大增148%;2019年上半年继续加码,进一步投资了19亿元。

  2019年,竞争残酷,逆势增长的还有顺丰控股。

  2018年4季度至2019年3季度,顺丰控股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92%、-6%、12.78%、26.7%,呈现一条倔强的反弹曲线。

  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方面,顺丰控股在2019年前三季度逐步提高,分别为16.68%、17.68%、20.37%。

  “顺丰实际上在行业不利的情况下,对三通一达实施降维打击。”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今年5月,侧重高价商务快递的顺丰控股推出特惠专配产品,专门针对电商大客户。据张行预计,“单位价格便宜了5―10元左右”。

  今年8月,顺丰控股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突破30%,9月提高至38%,达到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速度;市场占有率也从2019年2季度的6.7%提高至3季度的7.6%,9月,达到8.1%。

  降维打击对手的同时,顺丰控股谨慎控制成本。今年前三季度,其毛利率分别为18%、19.82%、19.31%。

  赌局不断加码

  价格战持续不断,行业增速持续放缓,现实残酷。

  根据万德数据,中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件量增速已经从2013年的6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不到30%。在电商增速放缓、行业渗透率提升的背景下,行业增速下降明显。

  “近些年随着快递企业上市融资,投资竞赛展开之后,必然要求抢占更多市场以摊薄投入的成本,增加投入硬件的利用率,这进一步增加了价格战的严酷程度。”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2019年三季度,快递物流行业价格战达到高潮。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19年9月,全国快递企业完成业务量的同比增速为25%,相比起来,8月的增速为29.3%;价格方面,9月全国快递平均单价为11.6元,同比增速-2.2%,环比增速-0.29%。如果按照剔除其他收入后的平均单价来看,下降幅度更大,9月为8.49元,同比增速-6.5%,环比增速-1.1%。

  一些快递企业纷纷被淘汰出局,包括如风达、安能快递、国通快递等。从快运转型快递的德邦股份(603056.SH)日子更不好过。

  2019年前三季度,德邦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49%、-66%、-76%,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分别为-206%、-99%、-129%。

  “赶上快递市场价格战,德邦股份不得不加大成本投入力度,导致业绩惨淡。”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2019年1―9月,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达81.8%,比去年同期的81.4%明显提升。

  另据万德数据,快递市场前5名企业的市占率增长程度更加惊人。2017年一季度,快递市场前5名企业的市占率为55%左右,到了2019年二季度,这一数字已经提高到73.3%。

  “行业强者恒强,弱者不断被淘汰出局,或许恰如马云所说,未来有一半的物流企业会死掉。”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