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魂网络俞国燕:文化差异是海外并购主要障碍

  时代商学院 阳霞 郑琳 孙华秋

  11月11日,由时代传媒和新财董联合举办的“并购影响力·时代中国行——2019上市公司并购城市巡回论坛”第三站在杭州圆满落幕,本站围绕“上市公司并购中的对赌条款以及并购的对赌利弊”等话题展开深度讨论。

  作为圆桌论坛的对话嘉宾之一,电魂网络(603258.SH)董秘俞国燕(上图右二)就海内外并购交易的差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其观点精要。 

  电魂网络于2016年正式在沪市主板上市,主营网络游戏的开发与运营。目前,游戏对传媒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对国家外汇也作出很大的贡献。尤其在实体走出国门存在各种障碍的前提下,我国游戏在东南亚市场甚至欧美都有着不错的市场。 

  上市以来,电魂网络仅发生一起并购交易,标的方为厦门游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所谓,步子跨得小一点,才能活得久一点。步子跨得太大会产生很多问题。相比目标公司,并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更大。而董秘在并购过程中,要提示并购的风险点、交易后对赌协议所产生的影响等。 

  尤其是海外并购,上市公司需要慎之又慎。对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海外并购和跨界并购一样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海外并购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标的公司对赌的业绩是否能够完成,而是如何派驻人员融入标的公司的日常运作中,这不是派一个财务总监或者高管就能解决的。 

  海内外文化差异巨大,管理体系也不一致。例如,传统制造业加班很正常,公司通过管理精细化等等产生利润。但在海外许多地区,服务质量没有国内高,如何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个难题。 

  无论是海外并购还是国内并购,交易方式无外乎股权支付和现金支付。虽与现金支付相比,股权支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上市公司的即时现金负担,让目标公司共同承担可能由于业绩下滑而导致的证券风险,但股权支付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乐观。 

  股份支付一般只能锁定3年不能转让,但有些标的方原始团队在1年后就可以套现。即使并购交易双方签订了对赌协议,但如果标的方违约,进入诉讼阶段,对上市公司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为防范标的公司原始团队在度过业绩对赌期后就脱身,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分阶段收购,或者选择第三方平台(如基金公司)进行收购,给上市公司提供一个缓冲期。很多问题都是在并购交易完成后出现的,严重的话,主业也会被拖累。所以,并购中的风险管理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