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2020年经济衰退可能性低 但美国已无政策调控空间!

  11月12日-13日,2019年第十七届《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金融界现场直击。

  在上午的会议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发表了演讲。他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并不高,但要谨防僵尸融资渠道的形成。

  虽然美国当前的金融泡沫不明显,但资金错配问题严重。具体表现为企业杠杆提高,尤其是评级较低的企业杠杆提高。

  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会找到风险更大的企业借款,融资成本降低后僵尸企业可以继续运营。表面上看经济还好,但实际上效率已经降低、通胀已经降低。由此就形成了僵尸融资渠道,从而出现反通胀,甚至是通缩。他说:“我不反对逆周期调控,但一定要思考形成新的僵尸融资渠道的风险。”

  黄益平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走入衰退的可能较低。但信贷错配,制造大量僵尸企业是重大风险。同时,他指出如果美国发生衰退,已经完全没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空间来进行调控了。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