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调“豪宅线”冲击波凶猛:已有业主要求涨价20万

  时代周报记者:谢中秀

  “昨天好几个业主打电话给我,跟我说要涨价,一涨就涨20万。涨价的多数是以前在‘豪宅线’里面的房子:总价在490万以上,面积在80、90平米左右。”11月12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一名中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深圳市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冲击波凶猛。

  11月11日,深圳市住建局对外确认,自2019年11月11日起,将深圳市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为:宗地容积率1.0以上,且房屋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

  此前,这一标准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规定的所在区域普通住房价格标准。深圳市住建局也以此划定了深圳各区普通住房标准总价,其中罗湖区总价为390万元、福田区总价为470万元、南山区为490万元。

  该标准于2015年9月公布实施。但根据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9年9月,南山区二手房均价已达91530元每平米,一套54平的住房即可触及“豪宅线”。一位深圳购房者“现身说法”表示:“以前关内随便一套两房也能‘被豪宅’,我就是被所谓的天价‘豪宅税’给拦到关外的。”

  对于此次调整深圳“豪宅线”,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称:“我市目前适用的普通商品住房标准于2015年9月公布实施。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该普通商品住房标准与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日益不匹配。目前,市场上大量中小户型住房交易需要缴纳增值税,这无疑加重了普通居民家庭、刚需购买住房的负担”……“经过充分研究,我市对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进行调整,将有利于使更多刚需家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刚需购房成本,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