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致命一击!A股港股大跌 接下来还有更严重的事!

  冰火两重天!

  美股无惧见顶预言,上周五再创历史新高;

  A股屡战屡败,99次冲3000点无功而返。

  今天双十一,上市公司打折甩卖的气氛很浓厚。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83%、2.17%和2.23%。香港恒生指数今天也大跌2.62%,,均创造了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不是都说美股见顶,A股见底吗?怎么转眼就风云突变了呢?

  

  要搞清楚A股怎么跌的,必须先搞清楚美股怎么涨的?

  美股大涨的直接原因是货币政策美股能从去年四季度恐慌跳水中恢复,与美联储放弃渐进式加息立场有直接关系。随着上月美联储宣布连续第三次降息并持续释放扩表信号后,美股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重回上升通道。还顺便带崩了避险的黄金。

  此外,美国经济降速,但未失速,年初弥漫全球的衰退情绪大幅缓解。当初,反映衰退的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已经消失。

  目前,与利率关联密切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周涨12.2个基点至1.674%,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3.1个基点至1.942%,两者利差上周最高触及26.22个基点,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

  特朗普12日将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外界密切关注他有关贸易和经济形势的最新表态。

  实话实说,最近特朗普老实了很多。对于特朗普而言,维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对其明年的竞选至关重要。

  这同样对美股构成支撑。

  

  反观国内市场,同样处于经济降速,但远未失速的阶段。

  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依然可圈可点据统计,372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5.90万亿元,同比增长8.65%,实现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6.69%。其中,3272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8%。

  A股虽然不如美股涨的猛,但客观的说,今年A股已经比前几年的表现好的太多。排除今年刚上市的161只新股,剩下的3582只个股中,年内涨幅为正的个股有2346只,占比65.49%;涨幅在10%以上的个股有1716只,占比47.91%;涨幅在50%以上的个股有491只,占比13.71%;涨幅在100%的个股有145只,占比4.05%。

  换句话说,如果从年初开始买股,并且不乱折腾的话,有近50%的几率收获10%的收益率,比在银行存款强太多,还有近5%的几率收益翻倍。

  A股涨幅落后于美股的地方,一是货币政策方面,国内的降息节奏比较谨慎。

  进入2019年后,美联储已分别于8月、9月和10月三次宣布降息,降息幅度都是25个基点,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位于1.50%-1.75%之间。

  A股直到本月初才进行了一次变相降息,且幅度只有5个基点。

  11月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期限为1年,央行将此次MLF操作的中标利率从上期的3.30%下调到3.25%。

  此番“降息”,对市场是个意外的惊喜,但对比美国动不动就降息 25个基点的操作,幅度还是有点可怜。

  货币政策谨慎的背后,是克制,也是无奈。

  受二师兄涨价影响,我国9月CPI数据升破3%,市场直接摔锅砸碗;现在10月CPI数据直接奔到3.8%!市场的压力更大了。

  其实去除二师兄的因素,我国的CPI水平是和美国差不多的。比如不怎么吃猪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10月份CPI就在2.4%附近。

  一大堆政策利好已经公布,可是却并没有场外资金入场,那么资金们究竟在等什么呢?如果说经济向好,那么资金为啥还躲在洞里不肯出来投资呢?

  本质上还是因为货币宽松度不够,利息收益还比较高,资金没必要跑到A股市场冒险!

  而且5个基点的降息不足以支撑这些将要发生的事(见图)!包括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京沪高铁的IPO等等。

  

  周四要有很多数据要公布,包括工业、社零、固投等等,倘若没有一致向好的预期,就难以稳住市场情绪!所以货币进一步宽松的意愿非常强烈,但居高不下的CPI阻止了这种冲动。

  今天的大跌不算什么,本周接下来发生的也许是更严重的事,大家要注意及时止盈或止损,落袋为安。

  A股涨幅落后于美股的地方之二,是市场生态方面。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美国虽然每年退市案例多,但很大比例都是并购重组的方式退出,强制退出其实只有5%,而我国目前退市几乎均以强制退市为主,并购重组目前处于比较尴尬的状态。

  11月8日,A股放开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再融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搞活并购重组,但是没想到直接对A股构成了致命一击。

  怎么回事?这涉及到A股整个生态不完善、不健全的问题,A股市场的生态一直是重融资、轻二级市场,而且产业资本清仓减持多,真金白银的回购少。机构去年在上证50抱团,今年又在沪深300抱团,小市值个股失血严重。

  目前全面开放再融资,虽然有助于补齐并购重组这一短板,但在市场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IPO被看作无底线圈钱,放开再融资又被看作要放垃圾公司一条生路,导致市场恐慌。

  看一个比较恶劣的案例:

  曾经创下A股43个跌停记录的ST信威,上周五涨停了,今日再次涨停,原因是公司上周五宣布要在境外成立一个以投资5G为主的基金,总规模75亿美金,信威出资26亿美金。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将时下最火概念一网打尽:5G/4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共享。蹭热点蹭的真是无耻。

  接着上海交易所很快发出监管函,要求说明26亿美金的出资是否可靠,项目是否真实。信威集团一连回复了9个不确定,意思就是什么都保证不了。

  ST信威是A股目前市场生态扭曲的一个重要缩影。

  这种情况下,怎么办?

  听叶檀老师的话:散户,快跑!

关键词阅读:A股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