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联网!6G研发工作正式开启

摘要
5G刚落地6G研发已开始 智联网时代未来可期

  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借由此次会议,宣布成立我国正式进入到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中。

  这距离5G的商用落地不过短短几日。艾瑞咨询认为,5G的用户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12.8亿,作为通信基础设施,虽然市场普遍看好5G前景,但其市场规模不会出现暴涨,在2030年产业规模将达到6.6万亿。

  5G技术的开发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和工业者对网速的需求,而且极力推动万亿规模物联网市场的发展,它最令人感到兴奋的地方在于,每个人似乎都有机会在这场机遇中重新翻盘。

  而6G则需要一种更加全面的方式来确定未来的通信需求,并采用更大的样本来确定6G的要求。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未有统一的定义,但6G研发技术的启动,对于通信领域和相关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通讯技术增强 市场对数据需求呈多样化趋势

  未来伴随着通讯技术的增强,将有更多的数据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云中心进行智能化分析,实现更深层次的业务智能化发展。随着竞争加快,AI公司对训练数据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并且当产业落地成为主旋律,需求方对垂直场景的定制化数据采标需求成为主流,众多小型AI基础数据服务公司从数据质量和采标能力上达不到要求,或被淘汰,或依附大平台,行业格局逐渐清晰,头部公司实力逐渐凸显。

  2020年随着5G商用,更多智能应用得以承载,AIoT新产品与业务将大量出现,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进入快速成长期,其中信息流产品与服务将先行发展。

  目前,国内AI基础数据服务主要为数据集产品和数据资源定制服务,数据集产品往往是AI基础数据服务商根据自身积累产出的标准数据集,以语音数据集为主,主体偏普通话语音、英文语音、方言语音等;为保证算法优势,客户更多采用定制化服务,由客户提出具体需求,数据服务商或直接对客户提供的数据进行标注、或对数据进行采集并标注。

  (图片来自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

  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市场规模 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2015年,国内迎来人工智能创业热潮,独角兽不断涌现,融资记录被不断打破。仅人工智能领域,在过去6年时间共计发生2787件投融资事件,总融资额达4740亿元,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相关赛道竞争激烈。

  人工智能行业中,上下游企业相互交叉的情况也较为普遍,AI基础数据服务方的上游是数据生产和外包提供者,下游是AI算法研发单位,AI基础数据服务方通过数据处理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为其提供整体的数据资源服务。

  AI基础数据服务方整体有两大类,一种是具备自有的标注基地或全职标注团队,这类企业也参与产业上游部分直接提供产能资源,另一种是依靠众包或外包模式,专注于数据产品的开发与项目执行。下游部分AI公司拥有自己的标注工具,也可通过AI中台获取一些通用标注工具,同时一些数据需求大的企业还孵化了自己的数据服务团队。

  (图片来自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市场规模为25.86亿元,其中数据资源定制服务占比86.2%,数据集产品占比12.9%,其他数据资源应用服务占比0.9%;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23.5%,艾瑞咨询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10亿元。从整体增速来看,行业发展较为稳健,下游人工智能行业持续发力将形成长期利好。

  (图片来自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

  结语

  2019,我们经历了市场经济的变化,经历了行业颠覆式的发展,无论是科创板的开设,还是5G落地实现,每一个成功在瞬间就已经成为了历史。

  变化难以把握,只有在变化中抓住可控的变量,才有在面对不同的选择中找到正确的机遇。

  在过去十余年,艾瑞咨询与互联网人共同成长,见证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辉煌成果,也见证了中国经济态势的变化和发展,不仅在产业趋势探讨,更在商业模式、企业管理与运营、品牌建立与传播等细分层次进行了思维延展与可行性挖掘。

  数字化的浪潮为时代繁衍了专属于互联网的新物种,数据背后的力量不容小觑,当企业与产业全链条达到高度数字化,数据和智能在业务中的闭环性,将决定了产业的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12月5日即将召开的2019“数能驱动新变量”艾瑞(上海)峰会中,面对如何迎接产业互联网新浪潮,提升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环节的效率,利用数据为新产业赋能,实现从产品到人的全面数字化连接,提高企业商业决策能力,做好企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嘉宾们会以过往的经验,为创业者与从业人员带来多维度的行业剖析。

  作为中国互联网成长的见证者,艾瑞咨询一直以专业严谨的态度、权威客观的市场剖析,为行业人士带来更新、更全面、更细致的商业化解决方案。

  数能驱动新变量,让我们向创新致敬。峰会报名现火热开放中,艾瑞愿与更多行业人士共襄盛举!

关键词阅读:6G 5G 智联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