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银保渠道 华贵人寿仍难破亏损难题

  《投资壹线》李璟

  华贵人寿自成立起,业绩便处于持续亏损状态。10月30日,华贵人寿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1.93亿元,净利润亏损2638.03万元,累计亏损2.23亿元。

  《投资壹线》整理发现,2019年三季度末华贵人寿偿付能力有所提升,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由222.08%增至277.02%,且保险业务收入1.93亿元,较2018年三季度末收入6088万元增长较多。

  只是,华贵人寿在营业收入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营业支出也大幅增长,导致整体亏损,其大笔支出主要用于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业务及管理费。同时,华贵人寿在2018年的退保金为932万元,较2017年的26.3万元增长了3433.28%。

  2017-2018年,华贵人寿原保费收入前五的保险产品中,便有三种通过银保渠道销售,保费收入贡献率占前五险种收入总和的比例分别为96%、91%。

  对于公司如何调整运营模式以盈利,以及退保金突增原因等问题,《投资壹线》致函求证华贵人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亏损持续

  企查查显示,华贵人寿成立于2017年2月,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贵州省贵民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公司共同出资创立,其中大股东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

  华贵人寿作为贵州省第一家本土保险法人机构,业绩备受关注,但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华贵人寿尚未传来业绩利好消息,根据公司2019年10月30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贵人寿截至三季度末亏损2638.03万元,加上2017年、2018年的亏损额度,两年累计亏损2.23亿元。

  同时,华贵人寿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自2017年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由由701%降至277.02%。

  在盈利能力方面,《投资壹线》整理华贵人寿2017年及2018年年报发现,2018年其保险业务收入较2017年有明显提高,由4.19亿元升至6.27亿元,但收入增高的同时,营业支出费用也直线上升。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支出由2017年的5.49亿元升至7.87亿元,其中退保金增幅较大,2017年退保金仅26.3万元,而2018年退保金增至932万元,除此之外,公司的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均大幅提升。

  就保费上升而言,华贵人寿有过一段不和谐的插曲。2019年1月,银保监会曾公布处罚决定书,认为2017年7-8月,华贵人寿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行为,其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

  《投资壹线》查看其《2017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在银保监会提到的2017年7-8月间,华贵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激增,由1398.62万元升至2.29亿元,但当时的净利润仍然处于亏损1445.61万元的状态,业内人士表示,该情况或与支出过高相关。 

  银保依赖

  《投资壹线》查看华贵人寿2017年、2018年两年年报发现,公司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贡献了大部分收益。

  年报显示,在2017 年,华贵人寿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规模保费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是华贵多彩盛世养老年金保险、华贵守护e家定期寿险、华贵交通工具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华贵多彩赢家年金保险、华贵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这五大产品规模保费合计占公司 2017 年规模保费的 99.03%,在这五种产品中,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有三种,即华贵多彩盛世养老年金保险、华贵交通工具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华贵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这三种保险产品规模保费合计占前五产品保费规模的96%。

  华贵人寿2017年排名前五的险种销售简况

  图片来源:华贵人寿2017年年报

  华贵人寿在2018年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保费规模仍然庞大,2018年保费规模前五的保险产品是华贵多彩盛世养老年金保险、华贵爽得盈两全保险(分红型)、华贵守护e家定期寿险、华贵大麦定期寿险、华贵多彩稳赢年金保险,这五款产品的原保费收入合计占公司2018年规模保费的93%,在这五种产品中,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仍有三种,为华贵多彩盛世养老年金保险、华贵爽得盈两全保险(分红型)华贵多彩稳赢年金保险,这三种带来的原保费收入占前五产品保费规模的91%。

  华贵人寿2018年排名前五的险种销售简况

  图片来源:华贵人寿2018年年报

  连续两年时间,华贵人寿对于银保渠道的依赖可见一斑,业内人士分析称,银保渠道稳定性高,加上与之对应售卖的大多是理财型产品,可以给险企带来大量现金流,因而成为了业内宠儿,而现在由于大环境转为“保险姓保”,加上银保渠道的业务成本较高,不少险企正在转型,脱离银保渠道依赖。

  虽然华贵人寿某些方面发展遇阻,但其保险定寿业务表现不错。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在全国67家开展互联网业务交流的寿险公司中,华贵保险定寿业务占全国互联网定寿市场份额的22.3%。(投资壹线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