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源集团短期借款同比减少23.23%,债务结构有所优化

  《投资壹线》杨春霞

  2019年1月17日的一场“债券违约”风波,让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佳源集团”)旗下地产上市平台佳源国际(02768.HK)股价一天内从12.26港元跌至2.52港元,暴跌80.62%,市值蒸发263亿港元。

  时隔10个月,一笔有关地产板块的信托,令外界再次对于浙江商人沈天晴和他的商业帝国佳源集团充满怀疑。11月1日,国通信托官网显示,“东兴613号佳源两岸新天地项目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0期已完成,募资额为1000万元。

  据了解,该信托产品拟募资2.4亿元,期限为12个月,预期收益率7.9-8.3%。需要提及的是,从目前已发行的10期来看,单期募资额都不大,尤其是第七期募资额仅150万元。业内有观点认为,这么小一笔信托计划,分这么多期发行,说明企业特别缺钱。对此,《投资壹线》致函佳源集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频发信托融资

  11月1日,国通信托官网显示,“东兴613号佳源两岸新天地项目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0期已完成,募资额为1000万元。

  据了解,该信托产品计划总募资2.4亿元,期限为12个月,资金用于受让苍南国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苍南国源”)持有“佳源·两岸新天地项目”对应的全部收益权,最终用于标的项目的开发建设,还款来源为佳源两岸新天地销售回款。

  天眼查显示,苍南国源由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佳源”)和苍南金地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苍南金地汇”)共同持股,其中浙江佳源持股为80%,苍南金地汇持股为20%,而浙江佳源为佳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上述信托融资的增信措施,佳源集团及实控人沈天晴为苍南国源地产回购标的项目收益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中心的现房作为抵押,还款则来源于佳源两岸新天地项目的销售收入。

  公开信息显示,佳源·两岸新天地所属苍南台商小镇43-6地块,由苍南国源于2017年11月1日,以出让价2.13亿元竞得。彼时据媒体报道,该地块的成功出让,代表着台湾风情街的正式落地,这将作为苍南台商小镇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重点打造,预计总投资将达11亿元。

  据国通信托披露的信息显示,佳源两岸新天地项目累计可产生15.3亿元销售收入,目前该项目已实现销售额约9.4亿元,对应已实际销售回笼资金约5.4亿元,未来可实现的剩余销售回笼资金约9.9亿元。

  不过,从目前来看,佳源·两岸新天地的销售恐会陷入困局。据媒体此前报道,有佳源·两岸新天地业主称苍南国源虚假宣传,将规划用途为“办公”性质的房屋偷换概念,以“公寓”名义进行了出售,而苍南县市场监管部门已将此案件立案调查。

  需要提及的是,《投资壹线》梳理用益信托网及国通信托、大业信托等网站发现,佳源集团2019年以来对于信托渠道仍较为依赖,共发行27笔信托计划,涉及项目有佳源两岸新天地、佳源梦想广场、佳源悦城及佳源巴黎都市。

  不过,与佳源两岸新天地一样,上述项目也在销售中出现违规情况。《投资壹线》此前独家报道了上海佳源梦想广场存在违规收取“团购费”、“茶水费”等行为,并捆绑车位销售,收取6000-15000元贷款金融服务费。

  短期偿债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佳源集团涉略房地产业、家电零售业、文化旅游及医疗养老等,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地产上市平台佳源国际,澳交所上市的博源控股、联合锡矿及新三板上市的西谷数字(836081.OC),以及2018年8月纳入版图的A股上市公司美丽生态(000010.SZ)。

  不过,随着商业版图的扩大,佳源集团的资金问题也开始显露。根据佳源集团2019年半年度报告,截至2019年6月30日,佳源集团总负债为801.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7%,资产负债率为78.95%,扣除商誉无形资产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0.24%。

  此外,2019年上半年,佳源集团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共计91.46亿元,而期内货币资金较去年同期减少20.75%至75.13亿元,其中包括21.86亿元受限资金。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信用评级”)在评级报告中表示,佳源集团2019年和2020年存在一定的债务集中偿付压力。

  因此,佳源集团积极动用一切融资渠道,包括发行信托、公司债券及美元票据等。11月5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佳源集团拟发行8.4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为8%。此外,10月18日,地产上市平台佳源国际拟发行美元票据,票面利率高达13.75%。

  另据媒体报道,截止2019年1月3日,沈天晴还将佳源集团57.33%的股权质押予以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为浙江佳源的23亿元银行提供了融资担保,质押期限3年。除此之外,天眼查显示,自2018年12月以来至今,浙江佳源也多次向爱建信托、华宝信托、中国民生银行质押股权进行融资。

  浙江佳源股权出质情况 

  数据来源:天眼查

  此外,《投资壹线》还注意到,佳源集团在2019年4月17日,转让了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五星电器”)46%的股份,对价12.7亿元,京东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接盘。与此同时,京东还向佳源集团提供了一笔金额为10.3亿元的贷款。

  值得玩味的是,五星电器为佳源集团于2015年2月收购,至今尚不足5年,且从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电器零售收入均超过房地产销售收入,占佳源集团总营业收入50.89%。佳源集团资产优质,为何转让股份?业内有观点认为目的是换取充足的现金。对此,《投资壹线》致函佳源集团,未得到其回应。

  虽然上述种种情况不甚理想,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佳源集团在债务结构上有所改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均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地减少,其中短期借款减少23.2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同比减少30.67%。

  此外,联合信用评级出具的了《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和《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佳源集团信用等级为 AA,上述债券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均为稳定。(投资壹线出品)■

关键词阅读:佳源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