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债务30亿实控人频套现 游族网络拟多分红为何遭问询

  《投资者攻略》方盈盈

  10月23日当天,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游族网络”,002174.SZ)除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还发布了控股股东减持公司可转债的提示性公告。当天公司股价跌幅达6.11%,报收15.68元。此后,股价更是一路走跌。

  控股股东减持质押不断

  游族网络于9月23日公开发行了115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代码:128074,债券简称:游族转债),发行总额为11.5亿元。此项融资,将用于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些资金入账,也是游族网络第三季度货币资金同比增长122.37%,达到21.73亿元的原因。游族转债募集资金使用方向如下图: 

  截自游族网络公告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游族网络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奇认购配售游族转债272.5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3.70%。债券发行一个月后,10月23日,游族网络公告称,林奇将其所认购配售的272.5万张债券全部减持,但清仓减持的原因,公告中并未提及。

  除减持债券之外,林奇也在减持所持有的股份。根据游族网络9月5日发布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份减持比例达1%的公告》,截止9月4日,林奇已减持公司股份共计929.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5%。

  在此之前,7月31日,林奇减持公司股份295.42万股,合计金额为4000万元,这次交易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收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一张监管函。

  除不断减持外,作为控股股东的林奇还一直在进行高比例的质押。根据游族网络公告,截止9月5日,林奇累计质押2.63亿股,占其所持股比例的87.59%,占公司总股本的29.60%。

  林奇为公司控股股东,先是大额减持所持股份,后又清仓式减持可转债,再加上高比例的质押,套现不断,林奇是出于个人资金需求?还是对游族网络前景不看好,准备套现离场?《投资者攻略》曾就此提问游族网络,但一直未收到任何回复。

  流动负债占总债74.72%

  除大股东巨额减持之外,游族网络的债务情况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游族网络的可转债方案显示,本次募资中的3.4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相关媒体报道,此举或与公司现金紧张、债务压力增加相关。

  三季报显示,游族网络各项指标尚可,实现营业收入26.42亿元,同比增长0.72%,净利润为7.05亿元,同比增长3.22%。货币资金达到21.73亿元,同比增长122.37%,除去受限资金后,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3.75亿元。

  但在资产负债方面,游族网络短期债务沉重。

  据三季报,游族网络目前有29.60亿元的流动负债,占到总负债的74.72%,占净资产54.64亿元的54.17%。其中,短期借款20.02亿元,占比67.64%,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6.676亿元,占到了22.55%。应收账款方面,三季报上显示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31.48%。同时,三季报显示,游族网络需要支付的利息费用达到7215.05万元,占到净利润的10.21%,此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如下表:

  数据来源:同花顺            制表:投资者攻略

  账面上可用的资金目前仅有13.75亿元,但流动负债却达到了29.60亿元,两者相比,缺口明显。《投资者攻略》根据三季报的相关数据,就“公司如何应对流动负债过高带来的风险?”等问题致函游族网络,但一直未收到任何回复。

  提高分红比例遭深交所问询

  在三季报公布当日,游族网络还发布了《关于收到董事关于分红安排提议函的提示性公告》,表示以现金方式向全体股东分红的比例,将由不低于当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10%,提高为30%,具体实施方案由公司结合其自身经营情况予以确认、审议。

  公告发布次日,游族网络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游族网络对比公司前两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现金分红比例,与本次提议的分配比例的具体情况,并结合现阶段财务数据及分红提议,说明公司是否具备相应的利润分配条件。

  游族网络于10月31日回复称,近几年公司业绩增长较为稳定,提高分红比例符合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预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当然,对于游族网络也说。也有一些好消息。公开信息显示,游戏行业版号审批工作在2018年初暂停,2018年底重新放开,再加上各游戏公司对海外市场的开拓,有媒体分析称,游族网络未来或可迎来业绩的再次发展机会。

  游族网络后续发展情况如何,《投资者攻略》将继续保持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