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创新打造“1+4+N”医保服务管理机制

  记者调查 ■本报记者 陈凌馨■刘伟 梁宝泉

  “让医疗保障时刻在群众身边,让就医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作为第一任局长的杨世景表示,胶州市医疗保障局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坚持边组建、边运行、边完善,创建“1+ 4+N”服务管理机制,紧紧围绕“维护基金安全”这一条工作主线,倾力打造四个医保控费平台,聚焦N名参保群众服务体验,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的看病就医负担。

  让医保服务更有“温度”

  “没想到报销款下来得这么顺利,真是太感谢了!”9月底的一天,胶州市医疗保障局异地业务科里传来了阵阵爽朗的笑声。参保人李先生家属将一面印有“优质服务解民忧、诚心诚意助危难”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嘴里还不停地念叨感谢的话语。

  据了解,参保人李先生在去年查出罹患白血病,由于不能直接在异地医院结算,需回胶州手工报销,手续相对繁琐。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协调异地医院补办相关证明,加快审批速度,使患者家属短时间内顺利拿到了报销款。

  今年以来,胶州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全市通办”,对医保经办服务进行流程再造,确保受理流程、经办标准、操作规程“三统一”,新建铺集、胶莱2个医保工作站,实行异地诊疗手工报销20日办结制度,目前门诊统筹签约等24项医保对外服务事项零跑腿率达到95.8%,大部分服务事项可实现一次办好。

  “医保是‘兜底’民生,只有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才能彰显为民的‘温度’。”杨世景表示,针对群众就医看病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胶州市从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医保扶贫质量、异地结算质量等方面入手,迅速出台措施,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通过扎实落实各项医保扶贫和医疗救助政策,胶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100%参保,2018年为符合救助条件的24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医保扶贫补助金28万余元,升级扶贫特惠保险结算系统,贫困人口在全市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医,均可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据统计,胶州市目前已实现对657家医疗卫生单位的协议管理,职工、居民参保人数近80万,结算报销108.5万人次,基金支出3.72亿元,切实保障了群众病有所医的

  需求。

  守牢群众就医“救命钱”

  “大夫,我想办个住院,这样费用不就可以多报一点了?”胶州市人民医院田莉丽大夫回忆道,前几天,有位患者说自己腰痛,需要每天下午过来推拿,想办个住院,多报销一部分医药费。

  “不行的,这点小病根本不需要住院,请您放心。”田莉丽委婉拒绝了该患者的要求,并向其解释这属于“挂床报销”,是医保政策明令禁止的,并向其耐心地讲解了相关政策,取得了患者的理解。

  “通过我们前期对全市38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63家社区定点医疗机构、434家定点零售药店的稽查,发现了不少‘顽疾’。”胶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正凯表示,挂床报销、打包检查、超量开药、过度检查诊疗、低标准住院等,这些问题概括起来,其实质就是“欺诈骗保”,必须坚决打击清除。

  对于确定的欺诈骗保案件线索,医保部门组织人手直奔现场,目前共现场稽查定点住院医疗机构926次,现场核实住院人员2800余人,抽审病历3282份;鼓励线索举报,落实国家医保局《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上半年完成国家督办案3件,根据摸排的线索,立案调查专案6件。

  同时,围绕定点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诱导住院、介绍病人返现回扣等行为,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和遵规守法情况开展精细检查,对欺诈骗保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先后处理违规医疗机构9家,追回基金305万元。

  “为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依托住院监管平台,建立参保人员人脸数据+身份代码复合数据库,通过每日刷脸登记制度验证病人是否在院在床住院治疗,全市38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全部上线运行,实现了对参保病人住院情况的信息化管理。”刘正凯介绍说。

  推广用好社保“第六险”

  9月20日上午,王智坤女士来到胶州市华福润医养集团看望丈夫,发现杨英大夫正带领医护团队为丈夫翻身按摩,进行康复训练,丈夫的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

  “多亏了有这个‘第六险’,解决了我们全家人的后顾之忧。”王智坤告诉记者,丈夫孙宗德多年前罹患脑血栓,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在家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一遇到棘手问题就手忙脚乱,“在这里,饮食上有专门的营养师进行调理,护工每天24小时全程护理,可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

  王智坤女士所说的“第六险”,是胶州市正在推动落实的长期护理保险。数据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平均1名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3名家庭成员照顾。长期护理保险主要针对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失智的群体,有效地延伸了医疗机构的服务触角,目前,全市共有519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到了该保险待遇,同比增长100%。

  申请长期护理服务的程序简单明了,参保人或家属携带社保卡、病历资料向长护定点机构提出申请,填写《青岛市长期照护需求等级评估申请表》,通过评估后,失能失智参保人即可享受长护待遇,期间所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报销比例高达70%-90%不等,参保人每个月最高可以享受3450元的基本生活照料费用和医疗护理费用。

  为将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惠及基层群众,胶州市积极培育农村医养结合机构,引导乡镇卫生院和一体化村卫生室开展长期护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起30家长护机构,依托622家一体化村卫生室进行巡护服务,有力扭转了‘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家庭无力护’的困局。”杨世景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