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10月核心CPI只有1.5%,仍然控制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之内,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随着生猪产能不断恢复,猪肉价格将逐步企稳。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刘爱华:

  感谢您的提问。从我介绍的主要指标情况大家可以看到,10月份有一些指标受短期因素的影响出现了波动。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还是要从1-10月份总体情况来看更加合理和客观一些。我们观察到,1-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可以概括为四个主要特点:

  第一,三次产业持续发展。首先从农业看,农业生产今年总体形势比较好,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同时农业生产结构也在持续调整。其次从工业看,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与前三季度是持平的;从内部结构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与前三季度也是持平的;新产业、新产品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再次从服务业来看,1-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也与前三季度持平,很多服务消费也确实保持了较快增长。

  第二,国内需求稳步扩大。从零售来看,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与前三季度基本持平。从内部结构看,日用品类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和消费升级相关的一些商品,包括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应该说居民消费总体还是比较活跃的。从投资来看,投资增速目前大体稳定。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比前三季度略有回落,但是内部结构是在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包括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都保持14%左右的增长,为我们新动能的成长壮大增强了后劲。

  第三,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从就业看,刚才新闻稿里也介绍到了,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1193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预期目标。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10月份是5.1%,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说明就业状况整体是比较好的。从物价来看,10月份当月物价涨幅有所扩大,主要还是受到食品价格尤其是食品价格中的畜肉类价格、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从1-10月份整体来看,CPI同比上涨2.6%,仍然在年初预定的3%左右的预期目标内。所以,从就业、物价方面来看,也保持了总体稳定。

  第四,外贸外资有所改善。10月份出口比上月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从上个月同比下降转为10月份的增长2.1%。从1-10月份看,进出口增长2.4%,出口增长4.9%。大家都了解,今年以来世界贸易增速持续下降,在世界经贸增长萎缩的状况下,我国的进出口实现这样的速度是相当不容易的。从外贸结构来看,外贸结构也是持续优化的,1-10月份一般贸易占比59.3%,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从外资看,1-9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也是保持了一个比较快的增速。另外,我们的外汇储备也比年初增加,继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所以,从判断宏观经济常用的四个方面,即增长、就业、物价以及国际收支来看,总体上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这种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增加,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所以不可低估。下一阶段,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继续把狠抓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落实落地,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统计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