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生猪产能会逐步恢复 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爱华表示10月份的核心CPI只有1.5%,与上个月是持平的。从1-10月份看,核心CPI是1.7%,与前三季度也是持平的。而且1-10月份CPI同比上涨2.6%,仍然控制在年初预期目标之内。所以,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最近采取了多种措施保供稳价,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猪肉供应,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的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补贴,保证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随着恢复生猪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生猪产能会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问答实录: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有关物价,尤其是猪肉价格,还是在上涨的趋势,你们对后期是如何预期的?比如到明年上半年还是年中会看到猪肉价格或者物价触顶?这种高物价会不会限制一些逆周期的政策,比如货币政策的实施?

  刘爱华:

  猪肉价格走势乃至CPI的走势。这个月的物价大家都非常关注,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怎么看待3.8%?应该说,当前物价上涨继续呈现了结构性上涨的特征。就CPI整体而言,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的,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带动CPI上涨3.0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达到了80%。在食品价格涨幅比较高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非食品价格当月上涨0.9%,对整体贡献大概在0.7个百分点左右。这是一个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另一个结构性特征,就是在食品内部同样呈现了结构性特征。在食品中,上涨最快的是猪肉,猪肉价格10月份上涨了101.3%,对CPI整体带动接近64%,贡献率达到了近三分之二,所以说猪肉价格是很主要的带动因素。但是其他食品的价格,包括粮油价格是比较稳定的,前期涨幅比较大的鲜果鲜菜,因为入秋之后,整体气候比较好,供应相对充足,所以进入10月之后同比价格都是在下降的。其中,鲜菜价格下降了10%以上,鲜果价格从上月上涨7.7%转为下降0.3%。鲜果鲜菜价格的下降,对整个CPI的影响是下拉了近0.3个百分点。所以不管是从CPI整体还是食品内部,都呈现这样的结构性特征。

  从整体上来看,10月份的核心CPI只有1.5%,与上个月是持平的。从1-10月份看,核心CPI是1.7%,与前三季度也是持平的。而且1-10月份CPI同比上涨2.6%,仍然控制在年初预期目标之内。所以,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还有您刚才关心的猪肉价格走势,从猪肉目前的状况来看,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最近采取了多种措施保供稳价,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猪肉供应,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的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补贴,保证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随着恢复生猪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生猪产能会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关键词阅读:生猪 猪肉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