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爱华表示,短期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从长期看,经过长期的发展,我们目前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也在培育壮大。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

  问答实录:

  路透社记者:

  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下行压力很大,未来两年GDP是否会有破6的可能?稳经济的政策还会有哪些?谢谢。

  刘爱华: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也提到,经济下行压力在持续加大,这时候怎么看我们未来经济的走势?一句话就是,“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从长期看,经过长期的发展,我们目前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也在培育壮大。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从短期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

  第一个因素,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刚才我也说到,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就业形势的稳定带来了收入的稳定增加,从而为消费的提质扩容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刚才也提到相关的数据,实物商品的零售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同时服务消费的增长相对更快。“十一”黄金周期间,电影票房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倍以上,创造了“十一”黄金周新的票房纪录。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餐饮收入来看,前10个月同比增长9.4%,继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说明我们服务消费增长是在不断加快的。我们近两年也在做服务消费的测算,从测算结果来看,前10个月,服务消费额也是持续在10%以上的增速,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第二个因素,产业升级动能持续增强。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在不断向前推进。从10月份的数据看,今年以来持续低位增长的汽车生产也出现了改善的迹象,10月份当月汽车产量降幅收窄,汽车行业增加值增长4.9%,比上个月加快4.4个百分点。从汽车内部来看,像SUV、MPV这些车型的产量都是由降转升,这说明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在继续向前推进。

  第三个因素,开放的活力在持续显现。今年以来,针对国际经贸增长放缓的态势,我国采取了大量的政策措施,来推进贸易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排名,中国营商环境在过去两年连续大幅度提升,到2018年,我们的营商环境排名提升到全世界第31位,说明我们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改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从外资方面看,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大引资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5%,这是在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萎缩的情况下实现的6.5%,说明中国继续是外资看好的热土。

  第四个因素,政策效果在持续显现。年初以来,我们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这些措施目前正在逐渐见到成效。从前10个月新登记的市场主体数据来看,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还是比较强的,从PMI里面的制造业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和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来看,都保持在比较高的景气区间。从投资来看,本月投资里也有一些新的改善迹象,1-10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降幅收窄到了4%左右,比今年年内最低点降幅收窄了近8个百分点,所以企业投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的过程中。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产业升级动能持续蓄积,开放活力持续显现,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未来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发展。谢谢。

关键词阅读:统计局 经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