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建议:缩短上班时间,延长睡眠时间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文《从经济学角度谈为何要“少吃猪肉多睡觉”》,文中提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2019年三季度周平均工作时间46.7小时,处在自2010年以来的高位。

  李迅雷举例2008年《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中每年250个工作日计算,即使是周平均工作时间46个小时,将相当于年工作时间为2300小时,这远超OECD国家的平均数,约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的水平。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美国、德国之间工作时间的绝对差异存在拉大的迹象

  中国与OECD国家就业人员工作时长(年化,小时)

  资料来源:OECD,中泰证券研究所

  睡眠时间少,除了工作时间长是一个主要原因外,上网时间过长也是一大原因。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553.9亿GB,同比增长107.3%。

  在李迅雷看来,减少工作时间和上网时间,可以相应增加运动和睡眠时间,提高身体素质和睡眠质量。此外,我国生育率逐年下降,会加速人口老龄化进程,进而影响未来经济增长。增加睡眠时间能否促进生育率提升?值得去研究。

  李迅雷称,在经济增速下行趋势下,今后就业压力也会增大,为了扩大就业,不妨减少现有在职人员的工作时间。以工业为例,在工业产能利用率相对不高,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未修复的大背景下,工业经济的整体形势仍存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稳定就业人数、降低工作时间”或许是相对更优的选择。因此,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下调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的目标。

关键词阅读:李迅雷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