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12.92亿件世界物流新高度 更自豪的是“绿色双11”

摘要
2684亿成交额,12.92亿物流订单,天猫双11的奇迹向世界证明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上涨势头。

  刚刚过去的双11可以说是全民欢庆的一天,双11已走过了第十一个年头,历时18小时31分,物流订单破10.42亿,超过2018年天猫双11全天,而截至24点,物流订单量定格在12.92亿,数智物流新纪录诞生。这确立了世界物流新高度。

  2684亿成交额,12.92亿物流订单,天猫双11的奇迹向世界证明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上涨势头。

  但我们今天不关注GMV,也不关注物流订单,而来看看更令人震撼的双11绿色行动。

  截至11月11日当天,有超2亿人次以多种形式参与“绿色双11”,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物流等环保行动,其中超过2000万人次加入成为“绿色合伙人”。 除此之外,在全国2000多个大学校园,在“快递最后1公里”,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和3.5万个快递网点分类回收利用快递包装,实现“环保小循环”。纸箱回收在今年双11获得清华大学等2000多个大学校园积极响应,在天津师范大学,菜鸟驿站一天就回收超过6000个快递纸箱。

  我们总说绿色物流的发展是物流行业的使命和必然,但我们今天换个角度,我们谈一谈参与感。笔者认为,环保活动实际上源于一种意识的觉醒,是一项自下而上的活动。长期以来,受制于社会基础设施以及经济发展活力,对于环保活动,公民是巧妇难为无米炊,而绿色物流正是给了公民这样一个机会,去认识、去参与绿色行动,这便是我提到的绿色物流参与感。

  2019年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快递废弃包装占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0.85%。去年双十一我国物流行业正式进入10亿时代,这背后,快递包裹的增长不再与垃圾增长画等号,而是与绿色行动舞台画等号,绿色消费、绿色物流已经成为了公民参与绿色行动的重要机会。

  正是参与感带来了使命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和政府也在不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普及生态教育,培养公民生态环境使命感,而双11也扮演了这样的角色,并且更真实,更易引人行动。双11的带动作用下,商家、消费者、政府共同参与,共同发力。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天猫上的近40个品牌累计发出了1.5亿个无胶带环保纸箱,减少2亿多米胶带使用,连起来可以绕地球5.6圈。天猫双11当天,“袁米”海水稻卖出了71万斤,可以帮助改良超过70万平方米盐碱地。

  我想到了经济学里讲的外部性问题,处理外部性的一个好方法是内部化,而如今绿色物流行动就是内部化的一个体现,在天猫双11的巨大号召下,参与绿色不再是一项传统意义上于己无关的公益事业,每个人通过参与,真正把环境看作“私人物品”,真正把环保当作分内之事。我认为这是双11带给我们的另一个惊喜。

  当然,除了参与感和使命感,我还想聊聊双11绿色物流带来了科技感。我有幸受邀参加双11晚会,会上了解到如今阿里的物流仓库机械化程度真的是非常之高,整个仓库就是一个舞台,而舞者便是快速行驶的蓝色小机器人。发展才是硬道理,唯有发展才能解决问题,物流技术的不断更新是绿色物流兴起的一大原因。今年双11期间,菜鸟推广的电子面单,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出单效率,还能帮助全行业减少50多亿张纸,智能装箱算法不仅让装包分拣更加的迅速,还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与之相对应,快递公司每天投入超过800万个环保集包袋,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也上路开跑。

  这就是双11所带来的参与感和使命感以及他向外界展示的科技感。其实,绿色物流说到底就是要减少物流对环境的影响,但令人惊喜的是绿色物流有着如此大的溢出效应,通过提高公民的参与感而将环保使命赋予了所有人,绿色物流仅是绿色的一个方面,而靠着这个方面的行动未来将成就更多领域的绿色建设。

关键词阅读:双十一 绿色物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