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经济增速回落后,如何提升潜在增长率?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金融界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重要领导与专家、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等共300余位嘉宾参会。围绕实业、资本、发展、治理等关键话题,诠释“向善、向上、向好”,探讨社会责任与责任投资,以创新与协同凝聚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他以《面向2020,再论真实繁荣》为主题,就经济增速放缓、物价压力增大的现状,经济增速不断回落的原因,以及如何提升潜在增长率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图为: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

  潘向东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与此同时,物价压力比较大。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6%,创1990年以来新低。

  “未来情况怎么样?根据我个人的判断,未来压力还是比较大,明后两年可能要接受5%~6%的增速。”潘向东表示,投资更多地是靠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来拉动。从房地产行业来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9月份对房地产的融资收紧,建筑业PMI已经开始回落,为年初以来最低,并且降幅为历史同期最大。

  对于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趋势,潘向东表示:“我的判断是,2020年大概率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以此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潘向东进一步表示,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动力——消费,主要是汽车消费在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其中,不仅是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也出现回落。

  对于进出口情况。潘向东表示,2019年前8个月,中国对东盟、东欧、西欧的出口在增长,不过对美国、日本、南美及印度的出口出现了负增长。“出口出现回落,进口也会随之而出现回落。”潘向东进一步说道。

  从物价的角度,潘向东表示,尽管9月蔬菜、水果价格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但猪肉价格依然“一枝独秀”,猪肉平均批发价同比增长80.7%,高于8月的50%,CPI同比增速回升。

  潘向东从四个方面分析了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第一,是规范经济发展带来的不适应,如地方政府官员的激励兼容机制被打破;第二,是前期强刺激政策留下的后遗症,“是药三分毒”,刺激政策会带来系统不稳定性,如2013年的“钱荒”,2015年的“股灾”,2016年到2017年的债市“坍塌”等;第三,经济转型本身意味着经济增速回落,例如全国雾霾治理带来环境成本的上升,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在不断上升,原有增长方式的投资回报率在回落;第四,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改革红利在衰竭,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改革带来的红利边际效应在递减。

  潘向东最后就如何提升经济潜在增长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提升潜在增长率主要有两个方式:

  第一是激活资本市场。他表示,过去稳增长靠房市,现在可以考虑激活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发展了,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这一市场中来,可以降低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

  第二是加快推进城市化,启动内需。“过去是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下一步我们要拉动内需,要考虑通过城市化来带动工业化。”潘向东表示,从与全球主要国家的对比来看,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还比较低。从劳动力的角度来看,未来还有很大的释放空间。

  “不用担心中国的人口红利结束,其实还有很大的腾挪空间,能够让我们的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潘向东说道。

关键词阅读:潘向东 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增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