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11月16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表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改革完善商业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通过MPA考核等方式推动银行更多运用LPR,坚决打破银行通过协同行为设定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以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

  健全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公平定价秩序,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基本稳定。督促银行降低贷款附加费用,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关键词阅读:利率市场化 人民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