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公司治理有四条底线 创新要目的清晰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5日,“金融界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重要领导与专家、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等共300余位嘉宾参会。围绕实业、资本、发展、治理等关键话题,诠释“向善、向上、向好”,探讨社会责任与责任投资,以创新与协同凝聚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在会上表示,“向善、向上、向好”的主旨,也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核心就三条:规范发展即‘向上’;要努力创造好的效益,这是‘向好’;要负责任、要有责任,这就是‘向善’。”

图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 宋志平

  宋志平表示,如果把A股、H股和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加起来,现在中国上市公司共有4800家,而美国是440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超过了美国。同时,上市公司在总市值、细分产业覆盖度、中国500强企业、纳税等方面数据,都显现出,“是我们中国企业的优等生,是我们中国企业的基石、台柱子和脊梁。搞好上市公司,才能搞好我们的资本市场,才能搞好我们整个中国的经济。”

  “我今天还带来一组数字,我认为非常重要:从2006年到现在,A股上市公司一共从市场募集了12.6万亿人民币资金,分了多少红呢?从2006年到现在,分了7.8万亿的红,分红率是多少呢?60%。2018年股息率是2.41%,远远高过大家的存款利息。也就是说,总体上来看,我们的上市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我们广大的投资者所做的贡献,我觉得还是应该充分肯定,还是应该积极正面的来看待我们的上市公司,不能因为有个别的上市公司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就爆炒一番,就以偏概全,就把整个上市公司说得一无是处。”

  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成绩是巨大的,要积极正面的看,要充满信心;同时,也不要回避存在的问题,要扎扎实实的去解决。“我觉得这用不着回避,这也符合事物本来的规律,有好的就有差的。上市公司的质量,它也是一步一步给做好的,它是经过大家的努力而逐渐成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但同时如果高质量上市公司,你不努力,你有可能衰败成一个差的上市公司,它是一个动态的。”

  宋志平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公司是规范治理、效益良好、可持续发展、对股东和社会负责任的公司。他强调,上市以后要按照原则和规则去做,公司治理有四条底线:一是要有初心,二是要有敬畏,三是不能炒作自己的股票,四是不能侵害公司的利益。“习总书记说,做企业,做实体经济就得心无旁鹜的做好主业,本分经营。咱们做上市公司,都有主业,在开始募集资金的时候、发公告的时候就讲得头头是道,但是后来呢?我们是不是坚守了主业呢?所以,这些问题真的都值得我们思考,本本分分的进行经营。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些思想深处的问题,就很难按照规则去做。即使有规则,也起不了真正的作用。所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原则立场应该深植于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各级管理层的心中。所以,我今天也想借这个机会给我们全国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喊话,我们这些初心,我们这些敬畏,我们这些底线,我们这些本份,我们应该认真的去想,我们应该做到,我们应该把持。”

  宋志平接着谈到,如何创新发展?他分享了熊彼特、德鲁克、克里斯坦森等经典经济和管理研究中对于企业创新的研究与发展,“从熊彼特的理论来看,我们核心要吸收的是,生产要素、新的组合、新的函数重新组合,就是创新。而资本的作用是创新的杠杆,企业家是创新的灵魂;从德鲁克的理论来说,我认为重要的是,创新要进行有效的创新,有目的的创新,无效和无目的的创新风险巨大,而有效、有目的的创新,使得创新的风险可以降低90%。同时,我认为创新不光是高科技,中科技、低科技、零科技都可以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很多都是零科技创新。在美国,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的贡献率只有25%,75%是中科技、低科技和零科技商业模式的创新。”

  “我们要鼓励创新,但是我们在创新上也要十分谨慎,要有效、有目的的进行。我也给上市公司讲,原本你是高科技的就做高科技,你是做中科技、低科技、零科技的,你也不丢人,你依旧在创新。我们要创新,但是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创新,不要跟风,不要搞热闹,而是要扎扎实实的,有效、有目的的去做与自己能够结合起来的那些创新。”宋志平还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和中国证监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持续加强沟通、交流、培训,致力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关键词阅读:宋志平 上市公司 创新发展领袖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